•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实践教学基地专家座谈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日期: 2019年04月03日 11:41 点击:

为加强协同创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9年4月2日上午, 2019年实践教学基地专家座谈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共邀请了37个教育实践基地和14个专业实践基地的专家莅临我校为本科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座谈会。

会上,杨如安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领导对我校教育实践工作的大力支持。杨副校长指出学校长期重视实践教学,当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大力推进各地各校师范生教育实践在内容、形式、师资、基地、经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的认定、专业认证更是对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与各实践基地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对人才培养有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各实践基地能为我校学子给机会、指问题、谈不足,让他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可用之材。

交流阶段,实习基地专家围绕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实习与就业、人才培养的定位、职业规划、学生的素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沙坪坝区实验幼儿园指出,我校教育科学院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幼儿园输送了很多人才,园内85%的老师是重师大毕业,其中一部分还成长为领导班子,这离不开学校的悉心培育。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的领导和老师将实习贯穿学生本科四年,从保育实习到见习再到专业实习,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习体系,实习课程安排也十分丰富系统,希望学校日后能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人和街小学提出应加强师范生基本功训练,三字一话是师范生的敲门砖,训练力度有待加强;学生的文化底蕴也有待加强,博览群书的范围不够,应进一步加强训练以满足当前对小学教师基本素养的要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均指出希望学校加强学生职业教育规划的培训。求精中学指出,好教师的培养是从师范生实习环节开始的,应建立起从准备、见习、实习、顶岗到总结反思这样一套完备系统的实习体系,鼓励学生回归中学、多听课、多反思。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公司作为我校合作办学与共建单位,指出应进一步思考教学大纲与具体实习内容如何更好地对接。

最后,杨如安副校长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将各基地专家的意见总结为4大结合:即将实习工作与就业相结合、实习工作与产业相结合、实习工作与生活相结合、实习工作与文化相结合。他表示,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基础,以产业要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实践教学工作,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拟将田家炳书院建设成教师职业发展中心,继续推进非师范专业产教融合,对学生实习时间、学生素养的培养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我校实践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摄影:杨东 刘佳宁)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