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川剧《江姐》登陆重师,川味重塑红色经典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实习记者:蔡欣灵 周彤 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11:11 点击:

“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一颗心似江水奔腾激荡,乘江风破浓雾飞向远方……”4月8日晚,重庆师范大学迎来了中华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由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在我校校友会堂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党政办公室主任陈进东,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出席,近千名师生观看演出。

随着熟悉的川江号子响起,演出正式拉开帷幕。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剧情跌宕起伏,整场表演“唱念做打”一应俱全,江姐的扮演者周露带领观众重温历史,展示江姐的内心世界,演绎革命先烈江姐的一生。在“绣红旗”的片段中,周露手中的黄色绸带通过舞台调度最后演变成了一颗五角星,她通过委婉细腻的唱腔和灵活的动作表现出了江姐临危不惧、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和她深厚的同志爱、国家情以及对革命后代寄托的无限希望。

“红岩上红梅开,山里冰霜脚下踩……”主题歌《红梅赞》用川剧音乐改编谱写,旋律动听,朗朗上口,贯穿全剧始终,把一个像红梅般朴实坚忍的共产党人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更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是戏剧末舞红带一段戏,那一霎,一个可敬、可亲、可信、可爱的英雄人物形象得以完美塑造;那一刻,仿佛江姐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了永生!

江姐的英雄故事始于重庆,是影响几代中国人的永恒经典。剧中融合了许多川渝元素,如唱词中大量使用川渝方言、加入川渝民歌、营造川渝地理环境、还原川渝人文氛围等,以川剧艺术的形式凸显了地域特色,极具川渝文化特色的同时融合了红色经典的独特魅力。

谈及《江姐》的川剧化改编,我校音乐学院院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重庆市歌剧院歌剧原江姐的扮演者张礼慧谈到,歌剧《江姐》的音乐创作,本来就运用了许多川剧等地方音乐素材,所以,这次川剧改编,我听到了许多似曾相识的旋律,感到很亲切,这也许就是歌剧的戏曲化,川剧的歌剧化所呈现出来的很好结合。我校作为师范院校,一直都很重视学生的革命历史文化教育,十几年前歌剧《江姐》也曾到重师来演出过,作为发生在重庆的动人故事,年轻的学子们需要铭记这些可歌可泣革命英雄事迹,让他们以后踏上工作岗位,能够很好地为人师表,让最好的学生去培养更好的下一代。

江姐扮演者周露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通过两个小时的表演,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能更加了解并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意识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今的美好时光。

2016级特殊教育专业的同学王燕表示,这次演出的精彩程度超乎了她的想象,因为以前读过《红岩》,所以感觉今天的演出特别亲切,这部剧带她重温了革命英雄江姐的故事,让她深刻感受到江姐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豪迈的英雄气概。

据了解,川剧《江姐》是以阎肃先生所编创的歌剧《江姐》为剧本,以四川民歌的音乐为主要素材重新排演的。该剧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唱性段落,生动地刻画了江姐的人物形象,也充分展现了重庆码头文化和山城特色风貌。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对经典戏目《江姐》的全新演绎,弘扬中华传统戏曲进校园的精神,让学生们品悟川味文化,感受红色经典之美。

                                                              (摄影:李敏 杨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