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孟东方校长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孟东方 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11:17 点击:

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秋雨送爽,秋色迎新。今天,6000余名2019级新同学成为了重师人。我代表曾礼书记、代表全体校领导、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你们通过努力拼搏,成为重师大家庭的一员,欢迎你们带着亲人的嘱托和青春的梦想,来到美丽的重师,开启大学时代新的征程。

记得我在1985年给新生上的第一课,就是“成才:在走进大学与走出大学之间”。今天,作为校长,我要对你们新的重师人说,“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在重师,你们唯有立志,才能肩负使命;唯有努力,才能健康成才。希望同学们在重师定好位、加满油、充足电,为赢得出彩人生做好充分准备。作为师长和朋友,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与伟大时代同奋进。

同学们,大学时代,你们将亲历国家的重要历史时刻。21天后,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2020年,我们将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你们注定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同学们的人生价值只有在建设国家、贡献社会的过程中才得以实现。希望你们与伟大时代同行,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

第二句话,携重师情结共拼搏。

重庆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办学传统的高等学府,成立于1954年,办学历史源于1906年官立川东师范学堂。经过几代重师人的奋斗,展现在你们面前的重师,是厚植“绿化美化文化”的美丽校园,是涵养“名生名师名气”的智慧校园,是彰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校园。

65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马志明先生,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杨新民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曹瑾等一大批出类拔萃、德才兼备的校友,不断向我们诠释着重师的辉煌。

在录取通知书上,我向新同学推荐了重师,希望大家了解重师历史,追随前辈足迹,弘扬“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做有追求和有担当的重师人。

你们很幸运,赶上了重师发展的新阶段。近几年,学校历经了跨越式发展: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优秀等级,到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权,再到晋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不断提升。今年,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和本科教育大会,制定实施“1+4”内涵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为同学们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同学们,在你们拿到重师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和重师有了不解之缘,以今天的开学典礼为标志,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重师人”,我们有共同的情结--“重师情结”。今后“重师人”“重师情结”将伴随你们的一生。

希望同学们养成重师人特有的文化气质。要弘扬“学气”,向往诗和远方,在追求中不断拓宽人生的厚度;要保持“静气”,坚信金石可镂,在雕琢中不断刻就人生的深度;要锤炼“勇气”,彰显亮剑精神,在奋斗中不断磨砺人生的硬度;要涵养“大气”,永葆家国情怀,在奉献中开创美好未来,不断提升人生的高度。

第三句话,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相遇,是心有向往、未来可期的一番砥砺;更好的自己,是自我砥砺所结出的丰硕果实。大学四年,同学们首先要立志,坚守初心,坚持不懈,一件件完成“任务清单”,一步步完成学业“小目标”,最终实现成才“大目标”。

要把勤奋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勤奋学习是你们首要的任务,要热爱专业,要科学规划学业生涯,要在课堂中积累知识,在思考中深化认识,逐步形成系统的专业知识,为今后的人生奠定坚实的根基。

要积极参加实践历练。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类平台,积极参与实践锻炼,注重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增长才干、提高素质。

要努力磨砺意志品质。同学们人生阅历尚浅,艰苦磨砺有限。希望同学们注重意志品质磨练,勇于面对挫折困难,正确看待荣辱得失,不断提升心理素质,以坚韧的意志品质、理性平和的心态去追逐青春,激扬梦想。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引导和栽培。”崭新的大学篇章已经开启,“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我将和广大教职员工一道,引领你们、关注你们、陪伴你们。重师将成就你们美好的青春回忆,重师人将为你们的成才点赞,重师情结将为你们实现梦想烙上厚重的人生底色!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认真上好大学第一课。预祝2019级新生军训取得丰硕成果!祝愿同学们在重师顺利成才!让我们共同期待1460余天后——你们毕业的样子!

谢谢大家!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