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周晓风教授主编的首部重庆文学史面世(图)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19:27 点击:

第一部重庆文学史粲然面世

我校周晓风教授主编  8年学术经历不寻常 

 

由我校周晓风教授主编的第一部重庆文学史《20世纪重庆文学史》面世了!2010年1月14日下午,重庆市作协、重庆师范大学在丽苑酒店联合举办专门的座谈会,对这部历经八年最终“破茧而出”的47万字鸿篇巨制进行研讨。

座谈会由市作协主席黄济人主持。他对《20世纪重庆文学史》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该书是市作协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人“智慧与心血的结晶”。他表示,该书将作为礼物赠送给参加3月在渝召开的中国作协七届九次主席团会议暨七届五次全委会的作家们。

该书主编、重庆师范大学周晓风教授介绍了成书经过、该书的主要内容及特点。《20世纪重庆文学史》系重庆市“十五”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其主要内容是,对20世纪重庆文学发展历史进程的总体描述和系统阐释,包括对现代重庆文学史上有影响的代表作家作品给予历史的和美学的评价,从中揭示重庆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特征及其演变规律,从而为当前重庆文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资源。周晓风教授认为该书具有三个鲜明特点: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整理和发掘了20世纪重庆文学的有关资料,特别是早期现代重庆文学的有关史料;第一次尝试建立了一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具有区域文学特色的20世纪重庆文学史叙述模式;积聚了我市高校和社会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达数十人之多,形成了一支可观的学术研究队伍,为我市区域文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书分为20世纪初的重庆文学、抗战爆发后的重庆文学、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文学以及新时期以来的重庆文学等四编,全书共计47万字,从收集资料到成书历时八年之久,2009年11月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

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严兵高度肯定了该书出版的价值与作用,认为“书”写历史、“书”证地位、“书”以咨政,是对百年重庆文学史的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也是一本生动又深刻的区域文化读本,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他表示,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向文学艺术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推荐这本书,使其在重庆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李敬敏、杨希之、王本朝、冉易光、万龙生、蒋登科、邓伟、刘阳、唐云、刘清泉、朱丕智、彭斯远、周火岛、余德庄、李钢、李红秀、熊晖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围绕该书的成就、特点、价值等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专家及到会嘉宾也对书中存在的诸如史料发掘与整理尚不够深入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希望对重庆开埠与现代重庆文学的转型、重庆抗战文学、行政区划的调整与重庆文学的发展、著名重庆作家专题研究等重庆文学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明凯总结讲话,赞赏《20世纪重庆文学史》一书填补了重庆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空白”,对重庆文学乃至重庆文化未来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史料价值。

                              

                                 (新闻中心记者:刘云涛)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