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直通校庆】甲子征程岁月如歌 继往开来再铸辉煌:我校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和教育成果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蒋雪、杨柳 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16:02 点击:

“历六轶沧桑薪火相传,育九州英才谱写华章。”10月的重师,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19日上午,重庆市市级老领导、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区县党委、政府、教委以及兄弟院校、合作单位领导、嘉宾,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师生代表2000余人,齐聚我校大学城校区体育馆,共同见证和祝福我校60岁的生日。校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主持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会上,校长周泽扬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六十年峥嵘岁月,薪火相传,从1954年邓垦校长率领拓荒者筹建重师后,历经四校融合、更名师大,一代代重师人执着坚守、不断奋进、顽强拼搏,重师不断发展壮大。他深情地说,60年来,我校为国家输送了16万名各类人才。莘莘学子用纯净的心灵、聪明和才智、辛勤的汗水为母校赢得了荣誉,成为母校的骄傲。他谈到,走过60年,学校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步推进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的特色办学格局。学校着力与时俱进,两轮驱动提升办学活力;着力坚守与拓展,三驾马车彰显办学特色;着力发挥综合性优势,三大板块强化办学职能。他强调指出,走过甲子春秋,重师又站上了新的起点。60年的办学历程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任何时候都必须突出内涵发展的主线;任何时候都必须明晰特色发展的思路;任何时候都必须以融入国家战略为引领。唯有如此,学校才有生命力,发展才有推动力。他满怀豪情地说:“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我们要把重师梦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之中,不断弘扬重师精神,凝心聚力;不断携手并进,攻坚克难,创造我校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随后,重庆市求精中学校长、我校1993届校友庞静谈到,“作为母校的一名学子,有幸参加这个盛会,我激动万分。”她表示,学校的庆典,校友的重逢,母校的巨变,勾起了她无数美好的回忆。她说,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校园。大学生活至今记忆犹新,母校永远是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永远是终身眷恋的精神家园。她深情地说:“正是母校的教诲哺育了我们的昨天,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孕育了我们的明天。如今的母校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师资水平一流,社会声誉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新的世纪,母校开启了全新的征程,作为母校的学子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她坚信,经60年积淀所形成的优秀办学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必将在新时期展现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必将进一步激励一代又一代重师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会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代表西南大学和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六十年来,面对机遇和挑战,重庆师范大学依据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主动担当起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弘扬先进文化,主动开展协同创新,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祝愿我校在六十年的办学历史沉淀和优秀传统、宝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立足重庆、面向西部、面向全国,建设特色鲜明和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     

“歌乐山连缙云峰,嘉陵江汇长江浪,我们的校园,我们的校园,学府巍峨迎朝阳……”当嘹亮激昂的《重庆师范大学校歌》响起,现场观众起立,深情地唱响了我们自己的歌。     

随后,以“一生伴随我”为主题的建校60周年教育成果展熠熠登场。演出将我校60年的办学历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年的发展历程紧密联系,体现了重师人追逐梦想并与祖国共同进步与发展的印迹,彰显了重师人与祖国共命运、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演出共分为筑梦中华、赤子情怀、激情跨越三个篇章,展现了六轶师大岁月如歌、青春绽放的气质,饱含了一代代重师人对母校无限的热爱与深深的祝福。舞台两侧的LED屏幕上,两座用红砖砌成的老校门上镌刻着“重庆师范大学”;舞台中间的大屏幕上,点点墨色,宛如奔腾的骏马,勾画出我校建校以来的峥嵘岁月和曲折变迁,彰显出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重师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一首《生日快乐》为母校献上生日祝福,观众们伴随着悠扬的生日歌,挥舞着手机屏幕,观众席上一片星光摇曳。舞蹈《红梅赞》,以迎风怒放的梅花塑造了我校60年来坚守教育、传递薪火的形象,以梅花品格寓意“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校领导班子倾情朗诵《写给最可爱的人》:“是默默奉献的校工,是孜孜不倦的教师,是汲汲进取的学子,是一代又一代披荆斩棘的重师人!”师生们、校友们以及全场都沸腾了。大家抑制不住心中的感动,纷纷深情地向记者表达着此刻的心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的重师站在新的征程上,必将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再创重师大壮阔诗篇。”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陈洪、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