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30余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学员集中授课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 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22:17 点击:

7月6日,冒着38度的高温,来自全国71所高校2个机构的119名2015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学员在我校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此次培训分为集中与分班培训两个阶段:7月6日至7月20日全体学员进行集训。集训期间,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亲授的30余场精彩讲座。

7月6日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做首场讲座。王永利副主任从怎么办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发展和中方院长的要求两个话题展开讲座。王永利副主任介绍了我国汉语教育推广事业的发展历史、孔子学院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他希望各位学员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力争学有所成,成为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优秀传播者和推广者。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做《孔院、大学与跨文化交流》讲座,从“文化:跨文化交流的核心”;“大学:大学为主体的文化交流”和“孔子学院:需要一个有文化的院长”三个话题展开,论述了孔子学院院长深入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重要性。他建议院长们以开放的心态感悟和认知中国文化的精深之处。努力做文化使者、学术使者、教育使者。

中国前驻斯里兰卡、越南等国大使孙国祥做中国外交讲座。孙大使分析了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政策,强调了孔子学院的重要作用,还对院长们提出建议:一是院长们赴任后注意对外形象,言行要得体。二是多交朋友。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多调研,深化与外方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做《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指出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部署:三是对经济、政治、文化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大思考。四是把握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建议院长们要学会跨文化交流,创造性地讲述中国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周斌教授从汉字书法艺术跨文化教学案例为切入点,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书法在国际文化交流的作用与潜在价值。同时结合其在书法心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海外授课经验,就如何搭建中国书法与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如何更有效地推动中国书法走向世界谈了自己的看法。

厦门大学钱晓燕教授的中医讲座包括中医现状、中医学的主要内容、走进针灸三个部分,介绍了中医基本理论、针灸、食疗以及几种多发疾病的中医疗法。还对中医基本理论、中西医对比、中医舌诊和脉诊、针灸理论及应用、以及中医中的拔罐、刮痧等内容进行讲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苏格院长做中国外交讲座。苏院长由中国的外交缘起引入,围绕历史上中国各大外交要事,介绍了中国外交的三大阶段,中国外交的发展如何影响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以及国际格局变化对中国外交战略规划的影响,围绕中国目前外交局势与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做媒体公共关系讲座,结合全媒体时代的主要特点、特征,讲解了加强舆论引导的主要原则、策略和方法,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完善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公共突发事件、提高舆论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前外交部礼宾司倪惠圭参赞做涉外礼仪与交际礼节等讲座,介绍了涉外礼仪与交际礼节的相关知识以及有关中国公民在国外的领事保护的问题,并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提出了宝贵建议。

多名重量级专家、学者大腕来校讲学,让院长学员们大饱耳福,精彩的讲座也吸引我校师生前来聆听。集中培训阶段,孔子学院总部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也分别就院长、教师志愿者待遇;总部官网、奖学金、舆情监测、新汉学计划、奖学金、三巡项目、网络孔子学院等话题与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学员进行交流和集中培训。

国家汉办专家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校为培训学员讲座期间,先后参观了我校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对我校汉推工作的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的独特场景以及汉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称赞不已,并感谢我校酷暑季节为再次承办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肯定了服务工作热情周到、细致安排、组织有序、卓有成效。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