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接受媒体采访 为新生成长发展支招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5年10月09日 08:50 点击:

近日,为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重庆市教委联合《重庆日报》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FM96.8“重庆之声”,遴选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等6所重庆市高校,在重庆市教委新闻中心唐樵主任的具体指导下,设计了五大主题:积极心态、学习规划、政策资助、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等。我校党委学工部主要围绕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和新生人际关系两方面接受了记者采访和现场答疑。

9月21日,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陈娟博士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就如何治愈新生的“水土不服”和新生如何在入学之初为人生发展“掌好舵”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看法。陈老师谈到,进入大学迈入新的人生阶段,成为“大学生”,在许多方面都意味着里程碑式的剧烈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对个体的适应带来挑战,常见的主要表现在环境适应、生活适应、学习适应、人际适应、心态适应等五个方面。针对以上问题,我校主要采取了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普测、团体心理辅导等六项措施,为新生们保驾护航。采访现已刊载于《重庆日报》2015年9月23日第21版教育专题《奔跑吧 同学们》。

9月25日,FM96.8“重庆之声”《老师来了》直播节目,邀请我校师生一行三人做客直播间,采用问答访谈形式,以《大学生入学·人际关系篇》为主题,主要围绕大学新生人际交往所存在的常见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大学生如何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旨在启发和引导大学生思考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提高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直播节目过程中,学生处副处长蒋霞结合学生案例亲切地鼓励新生学子们积极主动地进行人际交往,积极寻求和充分利用外部资源,重视朋辈互助的支持。陈娟博士则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人际交往常见的四种模式以及人际交往中个体的三项基本心理需求,建议同学们用自信培养五步法培养自信,合理管理情绪,妥善处理人际摩擦和冲突。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郭婧同学从学生的角度现身说法,用生动的寝室及班级故事,讲述了人际交往中的误会和差异,以及个体在其中变化成长的可能。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步,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人生新的起跑线,是整个高等教育的起点和关键点。多年来,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已形成了积极引导、前瞻启迪、系统交互等经验,主要内容包括校情知识介绍、校规校纪教育、图书馆资源使用辅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等13个环节。新生入学教育以及持续的跟进支持,有效帮助了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了学生大学阶段自由而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