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来源:关工委、离退休处、党委学工部 作者:党委学工部 日期: 2015年10月13日 10:31 点击:

10月9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在226会议室举行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龚燕、副主任陈志军等校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顺利召开。座谈会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任鸣主持,副厅级离休干部、原重庆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戚风,原文学院中文系系主任戴少瑶,原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郑洪泉,原文学院教授郝明工受邀出席座谈会,离退休处李锋副处长、刘艳副处长,以及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明志、副部长蒋霞、各学院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

会上,戚风同志首先发言。他用三个词“高兴、激愤、幸福”来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并用了三个时间点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抗日战争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讲到动情处,他几次哽咽,道出先烈们用血泪书写英雄历史的事实。发言结尾,他饱含深情地说,“祖国,母亲,我爱你!”与会者无不动容。郑洪泉同志谈到由于战争原因,自己与父母从南京举家搬迁至重庆。战争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背井离乡,颠沛流离,而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心怀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戴少瑶同志谈到,9月3日阅兵式场面壮观,催人奋进,显示了中国的力量以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姿态,深感个人的“美好时光”离不开当前的“美好时代”,鼓励大家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郝明工同志从研究的角度分析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意义,谈到了当代大学生怎样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鼓励大学生们踏实勤奋学习和学会独立思考。

紧接着,各学院学生代表积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程晓娇同学讲到,70年前的抗日战争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大学生应当立足今天,珍惜当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建设美好祖国。历史与社会学院2013级历史学专业杨睿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只有好好学习历史专业知识以及锻炼教师基本技能,才能在将来的职业岗位将爱国的情怀一代一代传递下去。文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鑫杰表示,作为新时代90后大学生,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因而在和平的今天应该牢记历史,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作为学生努力学习就是爱国,我们自己有了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美术学院2014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刘中磊同学谈到,在发挥专业特长,参加纪念抗战胜利的主题画展的创作中,更加深刻理解了艰苦奋斗的含义也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更应着眼当下,脚踏实地发挥专业特长与专业技能的重要性。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雷雪艺同学谈到,要将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渗透到学习中去,不怕苦不怕累,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课堂上认真聆听,课堂之余多进图书馆,做到活学活用,力争在每门学科上争先创优,做学风建设的引领者,为开创未来做不懈的奋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物理学专业刘雅倩说到,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现在我们还是学生,为国家民族能做的还很有限,我们只有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来凝聚自己那一小份中国力量,将爱国践行在实际生活中。计算机科学院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陈红妃同学深受现场感染,她发言谈到,平时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是来自书本与视频,感觉都比较“远”,今天聆听了老同志的发言,深受触动和鼓舞,现场向老同志鞠躬敬礼表示感谢!

接下来,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明志讲到,今天的座谈会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鲜活形式。老同志们认真、投入的精神和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珍惜今天和平安宁的环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号召同学们要将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提升维护和平环境的能力,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处处长任鸣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帮助当代大学生了解历史、健康成长。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不能忘记14年英勇抗战史,更不能忘记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是千千万万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胜利,我们要学习他们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学习、实践、创新,锤炼素质,提高本领,把奉献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