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16:29 点击:

11月27日,2015年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博雅楼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副校长董景荣,重庆市教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陈渝,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郑小林,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少华,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东升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周泽扬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学校构建的“两轮驱动”、“三驾马车”、“三大板块”的发展格局。他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概况,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目标,诚邀兄弟院校“传经送宝”,助推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更大的进步。

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郑小林致辞。他希望各兄弟高校加强与重庆的合作与交流,支持重庆市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少华代表兄弟高校讲话。他首先感谢重庆师范大学的辛勤付出,提出新时期各高校要围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研究生课程改革两条主线,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最后,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做了讲话。他介绍了重庆高等教育现状,总结了重庆直辖18年来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谈到了重庆高校与东部高校之间存在的差距。他分析了重庆市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现状,对重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给予了肯定。结合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牟延林副主任分析了当前教育转型期各高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思路,强调创新的应用和技术的应用,实践能力贯穿始终。他指出,地方高校应加强复合学科和特色学位的建设,成为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不同学校、不同专业都有不同的一流。

在大会报告阶段,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的代表做了发言。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燕介绍了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五大举措,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各代表分别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质量保障机制、奖助学金制度、实践基地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近年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增进了我校与各兄弟高校的交流,同时也将鞭策学校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步伐,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争取在十三五阶段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促进全市高等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重庆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