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部分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首席记者冯美琪、李然,记者吴梦、傅汝欢、余华尊,实习记者李梦如、杨宇婷、万大勇 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14:55 点击:

12月19日,由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部分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博雅楼503学术厅举行。市教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处处长吴边,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黄伟,我校党委书记、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任邓卓明,党委副书记、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常务副主任龚燕,副校长、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常务副主任孔春阳,全国部分省市和市内20多所高校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我校师生共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主旨发言和论坛总结四个阶段。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邓卓明书记代表我校和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致词。他介绍了我校和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我校和中心相互作用、共同进步,给予中心有力的政策支持与条件保障,中心对我校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作用。他表示,目前全国上下正掀起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热潮,在此时机举办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论坛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处处长吴边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在全面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设在重庆师范大学的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经过一年的努力,运行机制良好,研究实力雄厚,咨政效果明显,同时中心还需要在深入研究、找准思路、创新方法上进一步着力。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重庆行政学院副院长、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放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认真遵守党内法规”的论坛主旨报告。他指出,作为高校的党建研究者一定要把“四个全面”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总依据、总要求,同时强调要从把握党建“新常态”、把握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即《中国共产党章程》、把握《准则》和《条例》为重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他从纪法分开、划定红线、方向精准三个方面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入阐述。针对高校的党建工作,他强调指出,高校党建工作者要根据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抓好高校党建创新,要学新、知新,要做到知高校党建情,干高校党建事,做高校党建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在思想上内化于心,在工作上实化于干,在作风上外化于行,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表率,全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下午举行了论坛主旨发言。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代月、重庆医科大学伍林生、华中师范大学钟德涛、华南师范大学周建伟、湖北大学汤德森、天津师范大学张宁、重庆交通大学陈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严国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杨连顺、重庆邮电大学徐强、我校副校长孔春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孔春阳副校长在题为“固本强基四推进,以新促全三联动”的主旨发言中强调,我校党委立足“新常态”,以“夯实基础、创新发展、凝聚合力、导向引领”为党建工作理念,形成了“四推进三联动”的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实践模式,着力加强基层党建组织建设,扎实推动党建阵地建设。所谓“四推进”即:推进书记队伍建设,营造严实的党建氛围;推进支部设置模式改革,增强支部工作活力;推进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突显党员的示范作用;推进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联动”即:党务部门与基层组织联动,凝聚共识增动力;校内与校外联动,共享资源增合力;线上与线下联动,贴近党员增引力。他表示,面对新常态和新形势要求,我校党委将进一步以从严治党为主线,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邓卓明书记对论坛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由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部分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论坛既有围绕党建经济工作的交流与探讨,也有围绕教师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围绕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既有阐述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的理论思考,也有侧重党建工作实践创新的探索;既有理论的阐述,也有实践的分析;既讲经验,也讲问题。集中体现了思考深、内容广、讲得实、站得高的鲜明特点。他表示,各高校领导和代表来我校参加论坛活动,既是传经送宝,又给予我校党建工作新的启发与思考。面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发挥好党建工作在高校事业发展中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引领作用。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论坛开幕式


 

邓卓明书记代表我校和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致词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处处长吴边讲话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教授主持论坛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周放教授作报告


 

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利才教授主持第一阶段论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代月发言


 

重庆医科大学伍林生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钟德涛发言


 

湖北大学汤德森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张宁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周建伟发言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艳主持第二阶段论坛


 

重庆交通大学陈波发言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严国华发言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杨连顺发言


 

重庆邮电大学徐强发言


 

重庆师范大学孔春阳发言


 

论坛现场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