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同志到重庆新闻学院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傅黎黎、杨宇婷、刘远圆、王玲、白菊 日期: 2016年05月13日 16:53 点击:

5月12日下午,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同志到重庆新闻学院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严兵,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涂亚雄,市财政局副局长祝轻舟,市教委副主任邱可,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李淮等一同参加调研。

在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校长周泽扬以及党委副书记、重庆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龚燕等校领导的陪同下,燕平同志一行来到位于我校图北楼的重庆新闻学院实训中心,参观考察了新媒体工作室、非线性编辑室、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观看了重庆新闻学院师生拍的宣传片,并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主讲的《文化产业发展与传媒艺术教育》学术讲座。考察中,燕平同志表示,重庆新闻学院硬件设施齐全,为同学们提供了技术实践、提升自我素质的专业平台,并对重庆新闻学院邀请学界、业界专家进校授课、开展讲座等教学形式表示赞同,对重庆新闻学院浓厚的教研和学术氛围表示赞许。

随后,燕平同志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生物馆及地质馆,观看了重庆新闻学院发展历程和教学成果展,以及开展的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国情教育等情况。

参观结束后,燕平同志在我校博雅楼五楼厚德厅,出席重庆新闻学院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主持。

会上,我校周泽扬校长从重庆新闻学院基本情况、部校共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请求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做了专题工作汇报。他介绍说,重庆新闻学院是以我校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为基础,整合我校相关学科力量建立起来的。学校高度重视重庆新闻学院的建设工作,集全校之力来办重庆新闻学院。他围绕办学目标定位、学院领导班子、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办学、扩大对外宣传、共建机制作用发挥等方面介绍了部校共建以来重庆新闻学院开展的主要工作。

“重庆新闻学院如何从众多新闻传媒学院中脱颖而出,彰显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如何在西部乃至全国占据新闻舆论人才培养的一席之地?这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压力。”对新闻学院下一步的工作,周校长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推进工作。一是坚持“一个根本”,即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新闻人才培养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二是做强“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和“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重庆中心”两大品牌,不断提升重庆新闻学院影响力。三是深化“三项改革”。深化传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3+1”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下重点推进“2+2”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改革;深化“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改革,设立院长奖助学金,以项目制方式支持新闻学院师生的专业发展和学业提升。四是健全“四个机制”,即工作运行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共建合作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五是推进“五项建设”。推进新媒体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播的融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改革及教材编写推进相关课程建设,打造新型立体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设立“专家工作室”;推进人才培养通道建设,学校和媒体共同培养人才。最后,他汇报了请求协调解决的几个问题。

随后,重庆新闻学院院务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严兵强调办学要瞄准一流顶端,对重庆新闻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学内容紧跟前沿,把最前沿的技术如VR技术、360°全景拍摄技术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二是教学理念紧跟前沿,通过用好外请团队和瞄准师资精英两大途径,邀请学界、业界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学生授课,给学生传递最前沿的理念;三是学院要注重包装和对外宣传,提升重庆新闻学院形象和知名度。随后,市财政局副局长祝轻舟、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邱可、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李淮等针对重庆新闻学院的特色办学提出有关建议。大家还就重庆新闻学院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作了商讨。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燕平同志作了讲话。他对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燕平同志希望重庆新闻学院要在四个方面着力。一要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准办学方向。二要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卓越新闻人才队伍。三要充分发挥共建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协力解决学院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四要积极培育优势品牌。继续组织开展新闻“1+1”社会实践活动、办好“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充分利用“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重庆中心”这个载体加快启动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工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编写工作,进一步提升重庆新闻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张永才副部长在总结中强调,重庆新闻学院要认真学习并贯彻燕平同志对学院发展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要根据院务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所提建议制定具体方案,推进相关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共同解决重庆新闻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

邓卓明书记对市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关心和支持重庆新闻学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认真梳理及消化吸收各部门提出的建议,认真落实燕平部长提出的工作要求,集全校之力把重庆新闻学院建设得更好。

                                                   (摄影:李镇 卢瑞旭 何金晶)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