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纪委着力开展二级纪委书记培训工作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日期: 2016年05月25日 09:26 点击:

5月20日下午,校纪委在309会议室举办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市纪委派出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董蜀华为我校二级纪委书记(包括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做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业务培训。这是我校去年年底二级纪委成立以来校纪委所实施的二级纪委书记系列培训活动之一。

讲座中,董主任结合目前纪检监察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阐述了如何有效开展高校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董主任首先讲到基层纪检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的纪检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弄清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内容,理解工作体制上“两为主”的精神,落实“法纪分开,将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从而切实做到时时、事事监督留痕。

随后,董主任从三个方面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一是要落实知情权。纪委首先要弄清楚需要参与哪些方面的监督,并通过制度明确下来。同时,在监督中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责任。二是要明确监督对象。纪委的监督对象是主责部门,对主责部门是否履行监管责任进行监督,而不是对具体业务工作进行直接监督,监督不能代替监管。三是要有效运用监督方式。有效的监督方式很多,她以谈话为例,对具体环节等做了详细说明。同时,还就执纪问责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讲解。最后,董主任强调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珍惜纪检监察工作这个难得的平台,凝聚正能量,传递正效应。

参加此次专题培训,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对如何在基层单位有效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此前校纪委曾邀请重庆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王建东来校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报告,还邀请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做党风廉政专题报告,均收到了好的效果。下一步,校纪委还将通过组织培训会、座谈会、与兄弟高校的交流活动等,切实加强对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工作的培训和指导,以此真正发挥我校二级纪委的作用,落实好监督执纪职责,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摄影:巩一鸣)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