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大学成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刘远圆 日期: 2016年09月03日 11:50 点击:

立足大学新起点,锻造人生新辉煌。9月2日上午,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展示在大学城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承训部队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学生军训成果展示正式开始。各方队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昂首阔步,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尽显重师学子昂扬向上的风貌。在捕俘拳表演中,“男兵”们出拳虎虎生威,踢腿凌厉有力,似雄壮有力的猛虎,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女子表演方队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热血之心展现出铿锵玫瑰的飒爽英姿。她们从不同方向有序汇集,摆出党徽、五角星和“两学一做”、“CQSD”的图案、字样,队形设计独具匠心。

军训成果展示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2016级新生军训师副政委龚燕同志宣读了军训先进连队和优胜方队名单。

在随后的开学典礼上,副校长董景荣教授宣读了《关于颁发重庆师范大学2016级优秀新生奖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新生颁奖。

“同学们,这个夏天,我校一共发出6501份录取通知书。我能感受,你们在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心情。我也知道,为了心中的大学梦,你们曾拼尽全力。我能理解,你们对于重庆师范大学的这份期待与憧憬。”典礼上,校长周泽扬教授作了题为《让大学成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的讲话。

周校长表示,经过半个月异常艰苦的锤炼,大家已经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了第一份优秀的答卷,获得了第一个学分!同时,大家也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创造了我校近年来军训史上经历高温酷暑极端天气最长的纪录,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段精彩的篇章。

周校长介绍了我校建筑楼群的文化内涵和校园环境的美丽温馨。“未来四年,你们将在弘德楼领会‘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意蕴;在知行楼理解‘知行合一’的涵义;在图书馆和梦厅用知识构筑方正厚实的根基;在先师墙与智者鸿儒跨越时空对话;在桃李山参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马鞭草、睡莲、菊花的海洋里感受自然之美。大家能在最青春的年华与这座校园最美的时光相遇,无疑,你们是幸运的,重师也是幸福的。你们的青春气息将很快融入三春湖畔的晨雾碧波之中,丰富着重师的校园情感和文化内涵!”周校长深情地说道。

周校长谈到,国家前所未有的发展、多元化需求前所未有的旺盛、个人出彩的机会前所未有的涌现,各种挑战与压力前所未有的袭来,面对这一切,需要大家去回访初心、去追问大学对于自己的真正意义、去找寻激励自己的原初动力。

面对短暂的大学生活,周校长告诉大家:凡经历过大学的人,当有一天回放自己的人生岁月时,大学生活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主题,因为大学时光是人生岁月中最宝贵最美好的一段。珍惜大学时光、借力大学时段,留下美好回忆,是回馈大家十年寒窗的机会,也是父母和中小学老师接力付出为大家争取的权利。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图书馆告诫重师学子的一句话转述给大家:珍惜机遇,好好学习。

周校长还以一位师长的身份,给大家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遵从理想。“你们的一位师姐,初等教育学院2010届毕业生曹瑾,遵从自己的初心,选择回到大山深处支教,因不愿耽误学生毕业而将疾病拖到晚期,用生命书写了教师职业的价值。你们的一位师兄,化学学院1990届毕业生胡忠,辞去成都市区重点中学的教师职位,带着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赤诚,进入康定高原支教,已经坚持了15个春秋。”周校长与大家分享了我校毕业生的感人事迹,并告诫大家,人生的价值,不以财富的多寡、地位的高低、成就的大小来简单衡量。大家需要在大学里重新定义什么是成功、什么是荣誉、什么是价值,不断追问生命的意义,不断匡正自己的想法,去探寻足以倾其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

二是,希望大家不改初心,坚守自持。周校长告诉大家,人生是自己的,别人的路你复制不了,你的路别人无法代替,你需要自己做主,听他人的故事、做自己的判断,听他人的建议、拿自己的主意。成功的路上没有人会叫你起床,也没有人为你买单,你需要自省、自律、自助、自强、自立。大学给予大家重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社会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去挖掘自己的潜能,让潜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方向一旦确定,就要克服重重压力、抵御种种诱惑,去坚持,让大学成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三是,希望大家不负初心,砥砺前行。周校长指出,大学生活不再是高中单调的三点一线,学习不再如高中只有唯一的答案,遇到的困惑会越来越多,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希望大家保持定力,不管外界噪音多大,都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与困难,都不要放弃砥砺前行的勇气。周校长还以今年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夺冠为例,勉励同学们继续保持不怕“苦心志、劳筋骨、晒体肤”的军训精神,迎难而上,拿出精气神,洒四年辛勤之汗水,搏终身无悔之青春!

最后,周校长满怀激情地说:“同学们,从今天起,努力奔跑,助力起飞吧,祝愿大家经过在重庆师大的洗礼,收获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青春时光,不曾虚度,不负年华!”

          (摄影:李乐之 巩一鸣 孙士斌 张中宇 邹游)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