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委宣讲团来我校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傅汝欢、刘佳慧,实习记者李佳琦、黄平 日期: 2016年11月23日 11:46 点击:

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博雅楼创新厅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同志主持宣讲会。

曾礼同志从四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

一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曾礼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全会是完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标志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正式形成、部署完毕;全会是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做出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是确立全党领导核心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昌盛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曾礼同志从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阐述。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他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党内政治生活从总体上讲是良好的、较为健全的,但在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也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曾礼同志重点解读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一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重点是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其中政治纪律是党的最根本的、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三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正确选人用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奉承、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四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五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

关于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曾礼同志指出,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在监督体系上,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在形成监督合力上,坚持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在监督重点上,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在监督任务和内容上,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曾礼同志谈到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要求: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要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要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

三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曾礼同志谈到,今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目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个意识”中,最根本的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曾礼同志指出,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由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和实践中形成的。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同时,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三大陷阱”都是我们党需要正视的问题,都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攻坚任务艰巨,必须形成党中央权威、形成领导核心。

四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曾礼同志谈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做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个人修养、家风建设等方方面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周泽扬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曾礼同志的报告全面、系统地宣讲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周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的认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安排开展好相关活动,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在凝聚共识中下功夫,在推进工作上全发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层次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干部、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确保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摄影:王敏 周辉阳)  

 

 

编辑:陈洪、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