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期末学生工作主题沙龙举行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7年07月13日 09:05 点击:

7月5日,学生工作主题沙龙在博雅楼厚德厅举行。此次主题沙龙在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指导下召开。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处长唐加祥、副处长蒋霞,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重庆市2016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获得者,学校2017届毕业年级辅导员、2016年新进辅导员、市级和校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参加活动。主题沙龙由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主持。

本次学生工作沙龙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学生工作主题交流环节,首先由我校2016年新进辅导员就入职一年来的工作作总结发言。他们分别从工作中的困惑与思考、发展与成长的角度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随后,2017届毕业年级辅导员代表作经验介绍。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朱嘉洁深情地说到自己是一名幸福的辅导员,而这种幸福来自学生们时常地问候,来自学工团队协同共进的成长氛围,来自心底渴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的职业理想。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冯志根就带完首届毕业生谈到,“那一声珍重里有甜蜜的忧愁”——因为学生的成长就是辅导员最大的甜蜜,而依依不舍的离别点缀着点点忧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辅导员工作必须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学生工作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断的成长与蜕变。化学学院辅导员于斌谈到,回首10年的辅导员工作,抓好日常工作是基础,抓牢思想教育与引领是关键,抓住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归宿。最后,两位市优代表作工作分享。化学学院辅导员周晴是2016年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她谈到:六载职涯,学习充电不敢懈怠进无止尽;两千日夜,心系学生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辅导员的工作要善于学习、乐于交流、共享智慧,只有不断的学习积累,打牢基础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程伟是2016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他谈到: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没有扎实的理论储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不能深入人心;没有务实细致的工作方法,学生事务工作就不能精准规范;没有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的誓言就不能落地生根。

第二阶段是学校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项目的验收陈述环节。主持人美术学院辅导员刘艳坤对一年培育期内工作室的运行情况与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作了总结汇报,对下一阶段主要任务和预期成果作了展望说明,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陈述答辩,一致同意“刘艳坤工作室”由培育项目转为正式项目并按要求继续建设。

第三阶段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作学期末工作安排。他首先强调了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建议各学院做到“面上全覆盖,点上有举措”。其次结合2017届毕业生考研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建议学院做好2018届学生考研动员工作。第三,学习职评文件,鼓励和支持52位辅导员积极申报上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最后,他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学会总结,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方位、高标准、阶段性地总结分析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二要学会研究,加强业务学习,善于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三要系统思考,强化结构思维,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四要富有情怀,通过努力工作,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