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法治理论专题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7年07月14日 11:45 点击:

7月1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法治理论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学习把握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主持。

学习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同志原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特色法治理论与实践、法学学科建设、法治人才培养、对青年的希望和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梳理了讲话的关键要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阮李全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做了专题学习辅导。他从《民法》起草的历史、《民法总则》的意义、框架、创新之处作了讲解。他结合高校实际,运用典型案例,从《民法总则》对高校治理的意义、在高校治理中的适用与局限等方面作了剖析,加深了大家对《民法总则》的理解。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作了导读,他分析了网络安全法颁布的背景,颁布此法律是国家战略安全观的需要,是技术发展进步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他解读了《网络安全法》与高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的基本要义。

曾礼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学校要把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要深化对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学习,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集中教育中作出专门安排,抓好重点群体的学习培训,把法律的精神及条文落到实处。师生员工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做到文明用网、依法用网。

编辑:陈洪、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