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多个亮点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10:14 点击: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团队分赴陕西延安、贵州遵义、四川南充、重庆市各区县等地开展社会调研。全校青马骨干成员、优秀学生干部、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团员青年深入创新创业一线,开展创新创业体验与实践,为今后走上创新创业岗位积累经验。

据悉,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各学院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截止7月6日,共收到各学院上报的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178份,重点项目团队166支,其中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美丽中国实践团、文化艺术服务团、脱贫攻坚服务团以及禁毒防艾宣讲团;专项计划12支,包括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等。

据了解,学校以“1+5”组队方式(一支校级总队,5支学院分队),组建了“烛光•奉献”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服务团。校级的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宣讲团、生命科学学院“绿愿”乡村关爱志愿服务团、教育科学学院“烛光传情,特教前行”城口实践服务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电商大数据建设服务团、外国语学院“零”聚力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音乐学院“闪亮的星”文化艺术服务团等团队的90名有能力、有热情、有爱心的成员,到葛城街道、复兴街道、高观镇、北屏乡、庙坝镇、供销联社电商平台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脱贫攻坚服务、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方面的系列活动。

7月19日,重庆师范大学“烛光·跨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城口交流座谈会在县委党校召开,县教委及团县委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合作事宜与重庆师范大学带队老师进行了交流。会上,还签订了市民学校共建协议,为长期建设服务打下了基础。

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率先在全国推出大学生与小学生以“1+1”结对的方式。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第一期“少年先锋班”成员和我校“青马班”骨干,在“青马”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乡村、社区以及延安红色圣地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青马1+1”团队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南泥湾、延安文学杂志社、鲁艺等地进行现场学习。

据了解,今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广泛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使用微博、微信、微网页、微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不断扩大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影响力。活动受到了重庆卫视、《重庆日报》、《重庆商报》、《重庆晨报》、中国青年网、重庆青年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各类网站、刊物累计登稿达860余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