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学生工作•书记沙龙专题学习学生管理制度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7年09月07日 11:08 点击:

9月6日,我校在博雅楼501室举行第二十期学生工作·书记沙龙,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学生管理系列制度。专题学习会应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安排和要求于新学期伊始举行,旨在及时贯彻落实、促进科学管理。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处处长张明志、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伦、学生处副处长唐加祥、副处长蒋霞,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

此次专题学习的内容包括:《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41号)》、《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重庆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新形势下学生处(党委学工部)重点工作部署。

首先由学生处副处长唐加祥介绍我校学生管理规定(‘1+5’制度体系)的修订过程。2017年4月17日,我校启动修订筹备工作,成立了由周泽扬校长任组长,龚燕副书记、董景荣副校长任副组长的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在修订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分别成立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五个起草小组,先后召开20余次修订工作推进会,新修订的学生管理系列制度于6月19日、7月4日校长办公会审定,8月16日重庆市教委同意备案。

随后,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对我校学生管理系列制度的修订内容逐条进行解读。他强调,我校在制定学生管理总规时,严格参照教育部的框架结构,对共性内容和要求予以明确,对学生处分及申诉等内容在单独相应的管理制度中予以明确,修订中认真做到“五个更加突出”和“五讲”,即更加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政治;更加突出全面依法管理要求,讲法治;更加突出学生参与管理和自律,讲民主;更加突出遵循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讲科学;更加突出院校、部门、师生联动,讲落实。新学期要注重整体规划、系统设计、专门安排,立足全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于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新要求,推进十个方面的任务:一是面向全体师生宣传释义并施行好新修订的学生管理制度文件,做到学生知晓全覆盖;二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三是发挥“学风建设”牛鼻子作用,抓好2018届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工作和本科学生学业质量分析报告;四是推进“H+”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积极申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发挥好专门力量的骨干作用;五是高质量承办全国高师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和西南片区高师学生工作年会,增强学校美誉度;六是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成果,力争成为全国性典型经验,公开出版2-3部专著;七是建好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咨询服务;八是高质量完成重庆市教委委托的资助工作专项调研报告,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九是强化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无责任事故发生;十是继续实施“两主体两主导三联动”的工作模式,充分释放工作活力、努力提高工作绩效。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