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08:50 点击:

9月26日,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座谈会在博雅楼501室举行。座谈会特别邀请2016年度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参加。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副部长、副处长蒋霞,市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毛霞工作室”、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胡小强工作室”、“姜土生工作室”、“刘艳坤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成员共20人参加。

座谈会共分四个阶段。首先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以“学业规划训练营——百人百天行动”为切入点,从工作室的职能定位、工作阶段、方式方法、特色活动、后续效应、未来展望等角度分享了“学业规划工作室”取得的经验与效果,为我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随后,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霞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H+模式。学校坚持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双线晋升模式,通过科研平台、工作平台、交流平台的搭建助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接下来,由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或骨干成员分别对工作室建设情况作汇报。“胡小强工作室”主持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强从成员构成、工作定位、运作方式和近期工作安排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在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质量评价研究上的最新进展;“刘艳坤工作室”主持人美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刘艳坤以“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为出发点,详细汇报了工作室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先进典型人物的生涯访谈,开展高校辅导员培训体系构建及实施的具体举措;“姜土生工作室”骨干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洪详细介绍了工作室依靠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依托各层次科研项目致力于将辅导员的实践经验转化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具体作法与工作成效;“毛霞工作室”骨干成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陈禹辛从建设基础、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后续规划四个方面展示了工作室在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上的主要做法及实效。

最后,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总结发言。他强调,一要做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顶层设计,按照培养学科带头人的方式开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骨干成员的培养,把党委学工部建设成“辅导员之家”,实现学生工作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二要处理好制度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要把队伍建设经费用到实处;三要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自觉,各名师工作室要创品牌、出特色、筑高峰、出成果;四要在学生工作队伍中培养更多的“杰出青年”和“年度优秀人物”,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