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16:51 点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今年5月,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也对此提出要求,为落实上述要求,应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邀请,10月20日上午,在弘德楼12101教室,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为历史与社会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曾礼书记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改革》专题,从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授课。曾礼书记在授课中谈到,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换挡下行,态势仍稳中向好;二是消费价格水平趋于稳定;三是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四是国际收支趋向平衡,外汇储备雄厚。曾礼书记结合案例,分析了我国经济形势存在的主要不足,一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二是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三是企业成本上升,利润过低,创新动力不足。他通过列举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对上述观点进行了一一分析阐述。

基于上述形势分析,曾礼书记谈到,当前,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国家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其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贯穿“十三五”规划的一条主线,他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从战略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眼于打好持久战,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从战术上看,坚持问题导向,打好五大歼灭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三去一降一补”。

同学们表示,“曾礼书记的授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俗易懂,把深奥的经济学原理用我们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解出来,让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形势与政策课各教研组组长聆听了曾书记的授课,并与其进行了交流。此次授课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必要之举。由领导为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能更好结合工作实际,站在更高的视觉分析形势,转变观察问题的角度,探讨有关现实问题。有利于领导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帮助他们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对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大有裨益。下一步,党委书记、校长,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为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摄影:周宇轩) 

编辑:王军、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