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敬畏历史祭忠魂 勇担使命向未来:谨以此文缅怀重庆师范大学首任校长邓垦先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洪、王军、李若岩、何敏、杨宇婷、李梦如、刘佳慧 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15:16 点击:

编者按:

2017年10月15日,邓小平同志的胞弟、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重庆师范大学首任校长邓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逝世,享年106岁。邓垦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赵乐际、朱镕基、温家宝、李岚清、贺国强、刘云山、张高丽、杨晶、王勇等中央领导对邓垦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邓垦老先生戎马一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而在新中国建设之初他经历了与教育的不解情缘。上世纪50年代初,邓垦任重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重庆市副市长等职务。同时,他还兼任重庆师范专科学校(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首任校长,是学校的创立者,对学校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重师人对邓垦老校长有无限崇敬和感激之情,深情回忆起与邓垦老校长在一起的日子。

邓垦老校长

 

重庆师专的创立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家教育事业百废待兴,而西南地区重庆市的师资更是非常紧缺。1953年底,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根据中央教育部的会议精神和重庆市中学发展五年计划,决定创办重庆师范专科学校,主要承担培养中学教师的任务。

1953年12月8日,重庆市教育局向西南文教部、重庆市文教委员会请示:拟于1954年开办重庆师范专科学校。12月31日,重庆市人委正式通知市教育局:“你局教办(53)字第七〇五号报告,经我委二十九次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并报西南文委(53)字第四一四号批复同意。校址设原通惠中学,校长由重庆市教育局长邓垦兼任,所需教师列入西南区高师师资需要计划,呈报中央。”1954年1月5日,重庆市人事局任命邓垦兼任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派重庆市女四中校长龚灿光任教务主任,调周文任总务主任。重庆师范专科学校从此诞生。

从1954年2月起,重庆市教育局长兼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校长邓垦携班子成员开展了建校准备工作。首先从一部分中学抽调优秀教师,组成骨干教师队伍。其次是对学校的专业设置、师资建设、教学计划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他亲自研究新建校舍的布局,并对学校的建设作了长远规划,特别是对大校门、中心花园、田径运动场等设施的建设作了指示,形成别致的校园布局。

建校伊始,学校条件尚十分困难,就立即承担起为重庆市短期培训中学师资的紧急任务。开办“短期中学师资研究班”是重庆师范专科学校建校后的首要办学任务,学校上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短期内为重庆市培养了几百名中学教师,首期培训7个专业科学员399人,缓解了当时重庆市初中教师严重短缺的困难。如今,由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成长起来的重庆师范大学,已经拥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等三个国家级基地,以及多个市级培训示范基地。建校之初积淀的师资培养培训传统,为学校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事心中的好领导 

学校领导、老同志们深情回忆起与邓垦老校长在一起的日子,表达了对邓垦老校长的缅怀之情。我校现任校长周泽扬教授谈到,邓垦老先生可亲可敬,与老先生有两次接触,一次是2005年2月12日,来重师工作不久便与时任校党委书记傅世放去邓垦老先生深圳家中拜望,一次是2011年11月27日,在先生百周岁时代表学校去他家中拜望。每次见面时都会向老先生汇报学校的建设发展状况,当他听到学校建立新校区、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组织结构不断完善、教学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学校一直秉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时,老先生感到无比的欣慰与高兴,给予了高度肯定。邓垦老先生对学校很有感情,一直牵挂着学校,对学校开创性的发展给予厚望与期待。作为学校的创始人,老先生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动议建校的情景,在物资储备极其欠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高水平人才极为紧缺的环境下创立重庆师范专科学校,这为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局面,体现出老一辈对我校事业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2005年2月12日,时任党委书记傅世放、现任校长周泽扬前往邓垦家中拜望

 

“他为人很和气、很大气,能和干部、师生打成一片。他以前经常喊我小青年。我前两天才与友人聊起他。”我校第四任校长、离休干部王德裕在回忆邓垦老校长时说道。建校之初,邓垦创办了中文科、数学科、生地科(生物地理科)共三门学科。在任期间,邓垦紧抓学科建设,积极了解各科教学实践情况。虽然是兼任校长,但他仍在百忙之中坚持每周来学校听课,并对教学提出改进建议。“他每个星期都来学校,来了以后经常和在校老师们进行交流。”除此之外,邓垦还十分关心基层教师们的生活。听闻学校有老师不适应本地饮食的情况,他立即与厨房沟通,在伙食上做出相应调整。当时,一名来自兰州的教师郑文海初到重庆,难以适应本地饮食,邓垦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让厨房专门为其准备了面食。这一举动令郑文海十分感动。“郑文海老师每次见到我,都会跟我谈起这件事,他很感谢邓老校长。”王德裕说道。

现已九十岁高龄的罗泽高老师,凭借助听器听闻我们告诉他老校长辞世的消息时,表情比较平静。但是,提起对老校长的印象时,六十多年前的画面活了起来。他回忆道,建立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是由时任重庆市教育局局长的邓垦先生提出,并从局里调配人力师资搭建班子,各方筹措建校物资,借用教学场地等诸多要务一手操办起来的。罗泽高老师就是当年从教育局的一名普通职员转战参与建立重庆师专的我校元老之一。在他回忆的画面里,活动在重庆师专和重庆市教育局的人已融为一体。“重庆师专是教育局在办,教育局在管。在那样一个说干就干的年代,同时也是时局不稳的年代,邓校长的到来是重师之福。”的确,若非邓垦先生“利用”教育局局长的“职务之便”,开启了重师的幸运之门,又怎么会有今日的重师。据罗老师回忆,建立之初的重庆师专,国家给予的办学支持力度非常有限,加之物资匮乏,要啥没啥,连教学场地都是借用的。“最初成立的重庆师专校区在土桥清华中学,后来搬到沙坪坝陈家湾时,所有人员、物资一辆大卡车就全部拉走了。到了陈家湾,马路只开通到了小龙坎,办学、建校舍所需物资全靠板板车拉,所以这是一个板板车拉出来的师专。”在罗泽高老师的记忆中,邓校长风采亦是邓局长风采。“由于当时办学条件艰苦,他在学校没有办公室,但会经常到学校来处理一些大事情,一般的事务交由教导处、总务处负责处理,办完事情就走。在局里,邓局长是一个立场坚定的人,干部作风抓得紧。同时又和蔼可亲,他经常会到局里各科室走走,这里坐一下,那里坐一下,跟大家交谈,听取意见,听完之后一般不作决定。他很乐观、开朗,只要他在,经常整个楼层远远的就能听到他笑哈哈的声音。他对人也很亲切,常常和大家一起做工间操,和职工们打成一片。”局里有时向他约一些稿件,他说:“在延安时我就是个办报的,我写的文章要得就用,不行就算了。”邓垦先生任校长期间,也是他在重庆市教育局任职期间,他主张把教育局搞成干部培训学校,了解办学政策之后再到学校开展工作。“邓校长注重学校和教育局之间的人事往来,对干部有迎有送,让人感觉有大家庭般的温暖,也与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他对知识分子很尊重,说“自己也算是知识分子吧”。学校的大事都要通过开教职工讨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然后再做决定。罗老师说:“那时有这样的校领导让人感觉很幸福,老教师们都很怀念他。”

“邓校长他呀,他是一个有着特殊执念与教育情怀的人”,提及邓校长时,我校退休老教师、学校创建时的元老之一周树云同志满是回忆,满是怀念,他向记者表示,建校初期,学校设施条件非常落后,师资力量也相当匮乏,有时甚至出现了一个老师要教两种科目的现象。但在艰苦的条件下,邓垦校长并未想过退缩,而是带领着大家共同艰苦奋斗。邓垦校长为人和善,平易近人,对待工作也极其认真,这给当时的老师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在邓垦校长的领导下,大家在艰难的条件中克服种种困难,一步步搭建起学校的框架。邓垦同志对重庆充满了感情,虽离开重庆多年,却时时牵挂着这座城市和学校。在他的晚年,他每天读书看报,非常关注重庆的发展。他时刻关注着我校,并于2006年为我校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亲自题名。他的这份牵挂感动着我们,我们更当珍惜邓垦校长和老一辈重师人努力的成果,秉承邓垦校长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再接再厉,做一个对母校有贡献的人,我们常说的“不忘初心”大抵就是如此吧!

重师发展的守望者

重师是邓垦老校长一如既往的牵挂。2003年10月21日,邓垦老校长在92岁高龄之际,在原重庆市市长林琳等老同志的陪同下,回到曾亲执创业大旗、刚刚更名的重庆师范大学,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我校时任党委书记徐仲伟、校长傅世放及师生员工亲切迎接老校长返校。看到学校欣欣向荣的发展,邓老十分高兴,欣然提笔写下“奋进”二字赠予母校,勉励重师再接再厉,继往开来。邓垦老校长一生酷爱书法,1993年,邓垦老校长在82岁高龄之际,也为学校写下“腾飞”二字。在我校五十周年校庆之际提笔写下“科教兴国”(94岁高龄),在六十周年校庆之际提笔写下“春华秋实”(103岁高龄),赠予母校,殷切关怀溢于笔尖。

2003年10月21日,邓垦老校长在92岁高龄回校


2003年10月21日,邓垦老校长题写“奋进”赠予母校


2003年10月21日,邓垦老校长回校与老同志、校领导班子合影

从1954年到2017年,60年余载峥嵘岁月,薪火相传,重庆师大虽栉风沐雨仍硕果累累,60余载记载着一代代重师人奋发进取与锐意创新的奋进历程。从1954年邓垦校长率领拓荒者筹建重师开始,老一辈重师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基业。当学校初步走上稳步发展的轨道之际,因国家教育布局调整,学校进入了波动曲折的时期,从师专到师院、从师院到师专、再从师专到师院,办学层次几度更迭,历代重师人执着坚守,不断奋进:排除各种干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自发组织小分队为重庆市和邻近各地培训中学师资;在逆境中取得一批科研成果,特别是食品高温保鲜技术在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上获奖。1978年恢复本科招生,1986年获得第一个硕士授权点、1989年获得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6年获得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998年开始第一次校地合作办学尝试、2002年获得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3年,经过不懈努力,学校成功更名为师大,学校跃上了新的发展阶段。2004年,学校启动大学城新校区建设,经过十余年建设,建成了生态化、园林化、人文化、数字化为一体的现代大学校园。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优秀”成绩通过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六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四次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经过60余年的不懈努力,重庆师范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7000余人,研究生3600余人,专兼任教师17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740余人。现有17个二级学院,1个独立二级学院,70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含方向),1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6个二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11个市级重点一级学科,涵盖11个学科门类,正在向着博士授权的目标奋进。走过60多年的探索发展,学校逐步构建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的特色办学格局。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不断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经过60余年办学,学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十六万余名各类毕业生,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教育、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

面对60余年办学的沧桑巨变,老一辈重师人艰苦奋斗的画面历历在目。周泽扬校长谈到,在今后的发展中,作为重师年轻的一辈应该敬畏历史、勇担使命、履行职责、面向未来,要对青年学子加强校史校情教育,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告慰邓垦老校长,续写重师新的篇章,创造重师新的辉煌。

邓垦老校长在94岁高龄时为我校题词


 

邓垦老校长在96岁高龄时为我校题词

 


编辑:陈洪、王军、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