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5次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学生处、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李梦如、曹天静、张燕、孙宇,通讯员潘玺 日期: 2017年11月12日 23:30 点击:

11月10日,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5次年会在我校博雅楼举行。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冯刚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研究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主持开幕式。27所西南片区师范院校的部分校领导、学工干部代表共12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曾礼致欢迎辞。他对各兄弟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谈到,我校近年来把学生工作深度融入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的顶层设计,积极创新培养机制,明晰了“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围绕学生成长发展、着力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两围绕两提升”学生工作路径,构建了“学院主体、部门主导,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校院联动、部门联动、师生联动”的“两主体两主导三联动”学生工作模式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曾礼书记表示,此次会议我校将同西南片区各师范院校一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同促进西南片区师范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

随后,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研究员表示,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冯刚教授,作了题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内生动力》的报告。他就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出了四个观点:一是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与学生发展需求的一致性;二是科学看待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结构;三是激发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促进和培养青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从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着眼青年成长成才、多维度视角三方面共同推动青年教育的发展。

中共重庆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以《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的核心要义》为题作了报告。他表示,“新时代”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提供了基本尺度也吹响了战斗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历的历史性变革,激励着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使命”点燃了人民奋斗的激情,要求我党必须坚持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新征程”勾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作为”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顺利实现的保证。进入新时代,要遵循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实到教育实践中。

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作了题为《坚定职业自信,提升专业素养》的报告。报告分析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发展现状,指出了已有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希望辅导员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坚定职业自信,在职业发展中提升专业素养。报告诠释了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指明了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路径与方法,对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讨论环节,各学校参会人员以小组研讨的形式,分别交流了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此外,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在大会上分别作主旨发言。我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对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汇报。

闭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梅岩主持。首先进行论文颁奖仪式。此次论文评选经过论文查重、专家盲评和研究会审定共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作者代表上台领奖。随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代表学校致答谢辞,下一届会议主办单位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刘迅作了邀请发言。会议期间,各兄弟高校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地,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学生事务一站式管理服务、招生就业工作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