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全国高师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学生处、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佳慧、鲍宇雁、白菊、王珍珍,通讯员宋龙吟、陈琴 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19:52 点击: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指导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于2017年11月11日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来自全国49所院校的87位嘉宾,我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科研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共计21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王洛忠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曾礼致欢迎辞,就我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等做了介绍。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注重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创新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质量提升计划、优质生源吸引计划等五大计划,构建以党员承诺、典型示范、青马引领、朋辈互喻、实践育人为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他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高校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环节之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在讲话中对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作了详细介绍。他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三方面下功夫,注重改进高校思政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对高校思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教育兴市”战略行动计划。目前重庆市正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并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队,即将开展400余场的宣讲活动,实现师生全纳入、全覆盖。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奋进之笔’”作主题报告。张司长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一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起点,谋划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工程。张司长讲到,要做到政治建设统领、政治建设贯穿,坚持质量提升为本、坚持基层建设为重,启动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构建“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资助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

在专家报告环节,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邓卓明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融合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为题作报告。他指出,要加强两支队伍融合的组织领导,建立两支队伍整合的有效运行机制,推进两支队伍工作的相互配合,共同参与思政课改革和相关科学研究,构建两支队伍共享的资源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融合育人的能力,立足于两支队伍的整合、融合、结合和配合来提升育人实效。

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重庆市记协副主席严兵以“当前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学工队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骨干力量,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扮演好人民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学生的良师益友三种角色;强化互联网思维,在学生工作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设校园网络文化、用好校园网络阵地;始终坚持原则底线,对错误言行要敢于亮剑,对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以小组研讨的形式就师范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策略、师范院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高校辅导员队伍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合融合等议题分别交流了各高校的探索与实践。此外,东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在大会上分别作主旨发言。

闭幕式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明志主持,他对参与此次会议的兄弟院校同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天津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李靖作为下一届主办单位做邀请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王洛忠从三个方面作总结分享:一是本次会议安排了三场有分量的报告、三种有效的交流途径,让会议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成效明显;二是代表所有参会同仁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对会议的指导表示感谢,对重庆师范大学主办方表示感谢,对重庆师范大学学工团队对会议的细致安排表示钦佩;三是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提升师范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会议期间,各兄弟高校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地,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生事务一站式管理服务、招生就业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会议现场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致欢迎辞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讲话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东北师范大学代表作主旨发言

岭南师范学院代表作主旨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代表作主旨发言

重庆三峡学院代表作主旨发言

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主任、我校原党委书记邓卓明作报告

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重庆市记协副主席严兵作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谢

天津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李靖代表下一届主办单位作邀请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处长王洛忠作总结发言

                                                     (摄影:刘帅辰 孙作佳 周宇轩 黄佳妮)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