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今日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杨宇婷、鲍宇雁、周幼园、王珍珍 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17:55 点击:

4月9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我校博雅楼砺志厅召开。以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重庆市教委领导,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领导,我校在家校领导以及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东和专家组组长刘川生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中,张东向大家介绍了评估专家和与会领导。随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致辞。她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全校3万名师生员工,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提增目标适应度、提升效果达成度、提高运行有效度、提档条件保障度、提振用户满意度”为重点,全面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我们对人才培养的举措与成效做了全面梳理,对教学工作的目标价值和达成效果作了全面审视。她表示,全校上下真诚的期待通过专家们的评估诊断,帮助我们梳理那些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潜在问题,剖析那些事关全局而难以突破的难点问题,纠正那些阻碍质量提升而又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点拨契合我校实际的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顶层设计核心问题;进一步找准教学工作的难点、弱点,进一步找准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尺子”和“刻度”,进一步帮助我们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助推人才培养。

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中,刘川生对此次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评估的重要意义。她强调,本科教育教学是大学的中心工作、重中之重,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功能,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点。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现阶段推动本科院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本次评估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措施。二是要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刘川生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注重强化高校的办学定位,突出内涵发展,强调学校办学的主体地位。要想做好审核评估,必须切实掌握审核评估的特点和要求,即“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的十六字原则。三是要认真务实地开展评估。刘川生表示,专家组的各位成员将发挥专业精神,实事求是、遵守纪律、尊重标准,按照审核评估的理念,落实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加强沟通,平等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的审核评估工作。

随后,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泽扬从四个方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汇报。一是励精图治,不断夯实立德树人办学基础。周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特色。他谈到,60余年来我校在服务基础教育发展、服务职业教育发展以及服务国家外宣战略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二是不辱使命,坚持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他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师资支撑本科教学、资源倾斜本科教学、制度保障本科教学、科研促进本科教学、服务支持本科教学。三是以生为本,全面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他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维同育”,强化学生价值塑造;坚持内涵提升,注重质量,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坚持师范特色,分类培养,构建“三维核心能力”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四个对接”,推动非师范专业应用转型;坚持协同育人,开放办学,深入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四是直面问题,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境界。他表示,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师总量有限、在线课程资源不足、教学创新不够、非师范专业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实验教学较弱等。周校长提出五点努力方向: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非师范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综合性强的优势;加大教学中心地位的保障力度。


编辑:毛宇、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