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就业校企洽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招生就业处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11:31 点击:

4月17日上午,由市教委、市经信委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市校企融合协会承办的“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就业校企洽谈会”在我校博雅楼召开。

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程学院等40余所高校代表和来自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中车长客轨道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我市50余家企业管理人员共180余人参加洽谈会。会议由重庆市教委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余跃主持。

此次洽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高校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促进高校主动服务我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大工程,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大数据智能化等重要领域、重要产业就业,帮助校企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长效机制。

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她指出,我校抢抓机遇,紧跟国家和重庆市产业结构调整,紧密契合“双一流”建设,在专业转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充分利用市级科研平台开展大数据和智能产业科学研究,建设有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云安全实验室、软件质量工程与测试实验室、教育机器人实验室等现代化实验平台,形成了材料设计与制备、器件设计与优化、系统设计与集成一体化的研究格局。二是以学科专业升级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专业建设,开设“HPE卓越班”,加强大数据智能产业实践教学和实验实训,形成了电子测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培养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及应用、计算机视觉处理、云计算与商务智能等相近方向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300人。三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筹备组建大数据、智能产业学院,大数据应用方向整体实施校企合作,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处理方向实行2+1+2和3+1模式校企合作,人工智能方向开展2+1+1模式校企合作,切实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与实效性等。同时,我校将藉此契机,进一步更新教育改革发展理念、深化专业改革与建设、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应用型人才,为更好地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随后,市属高校代校就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就业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市内企业代表就企业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情况进行介绍,并向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相应建议。重庆市校企融合协会黄子华常务副会长就校企合作的相关情况做了发言。重庆市经信委教育培训处卢军副处长介绍了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和近两年我市大数据人才的供需发展趋势分析,重庆市教委学生处负责老师就相关工作的情况做了相应介绍。

会上,各高校与企业代表间进行了自由交流,对接人才培养合作与2018届毕业生的供需情况,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参会各方均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校企合作的意愿,并对市教委、市经信委及我校通过洽谈会的形式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表示感谢。

另悉,我校为了积极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主动协调学院充分利用洽谈会平台,动员和安排相关学院积极参与会议。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院长、书记和分管教学院长以及相关教研室主任等参与会议。他们主动与相关企业接触和洽谈合作,为我校深入推进大数据与智能化产业人才合作培养与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做好调研和收集资源,为下一步开展校企合作做好准备。

                                                            (摄影:苏桂霖)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