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学工部 作者:学工部 日期: 2018年04月27日 14:35 点击:

4月20日至25日,我校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经两个阶段四个环节的角逐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比赛按照全国比赛要求设置竞赛环节,共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环节,第二阶段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4月20日12:30-14:30,经各学院推荐的26名辅导员在226会议室参加笔试。笔试成绩前十名的选手晋级第二阶段。

4月25日下午,第二阶段的比赛在博雅楼504会议室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本次比赛由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党委学工部承办,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出席比赛现场。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科研处、职教基地、历史与社会学院、化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学院分管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等全程观摩了比赛。

“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各位参赛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从容应对,谈心谈话对象由各学院推荐并经过培训的学生扮演,他(她)们带着各自问题找到辅导员谈心谈话,辅导员的谈话技巧及学生们的现场表演不时引来观众掌声。“理论宣讲”环节注重考察辅导员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10位晋级选手根据比赛设置进行了逐一的展示。

大赛按四个环节成绩分别占20%、30%、30%、20%的比例,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经过激烈角逐,生命科学学院冯志根、教育科学学院吴双荣获一等奖,文学院张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青松、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庆荣获二等奖,新闻与传媒学院张国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孙柳艳、化学学院陈霞、音乐学院晁成、新闻与传媒学院张国省荣获三等奖。

评委代表、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明志就此阶段比赛作点评。他首先对到场的全体评委对比赛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针对比赛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案例分析环节要做到有立场、有观点、有举措、有结果,谈心谈话环节要体现思想性、情境性、互动性、实效性,理论宣讲环节要有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艺术性。第二,现场比赛要体现高、准、细、实的指导原则,只有把中央31号文件、教育部43号令、41号令等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文件精神理解透彻,提高站位、把握规律、丰富内容,才能达到效果。第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积极备战市赛,争取参加国赛。

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辅导员的工作是事业,事业的真谛在于奉献;辅导员的工作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实;辅导员的工作是艺术,艺术的内涵在于创新;辅导员的工作很平凡,但平凡的积淀与积累就是伟大和不凡。随后对全体学工同仁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学生工作队伍是最能打硬仗、打胜仗的队伍,今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完成与在座各位的努力分不开,对大家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紧密围绕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下大力气提升工作质量与实效,为学校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第二,学生工作队伍是最应加强学习、不断成长的队伍。希望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第三,学生工作队伍是最能讲奉献、懂付出的队伍。希望全体学工同仁做到“三个心”。工作要有事业心,要把学生工作当作一份事业来追求,用心用情力争事业成功、个人成长;工作要有责任心,要站在为国家培养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做好学生工作,做好这份责任工程和良心工程。工作要有恒心,要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与信念,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实。第四,学生工作队伍是学校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希望每一位辅导员做好职业规划,在学校当前科级干部调整工作中本着对学校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出合适的岗位选择,并能在工作岗位上工作有成效、研究有成果、事业有成绩。

                                                                   (摄影:林雨柔 饶显行) 

编辑:李若岩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