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文学院、沙坪坝区作协来我校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金 张芷苇 日期: 2018年06月12日 16:40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6月11日上午,重庆文学院、沙坪坝区作协来我校调研,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就我校文学新媒体现状、如何推进我校文学创作发展、帮助青年作家成长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座谈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主持,重庆文学院、沙坪坝作协部分领导以及相关高校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沙区作协主席、我校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分析了文学发展目前所面临的“两难两易”。他谈到,高校之间的文学社应加强联系,放宽视野,通过发展文学新媒体扩大自身影响。他希望沙区作协今后能与各个高校有更多的交流,将活动延伸到大学城,既促进青年人的成长,又为沙区作协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将大学城发展成为新的文学阵地。

市文联、市作协副主席、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周晓风谈到,作协应充分利用大学资源,培养文学创作的新生力量;而学校也应通过驻校作家制度,将更多的文学新鲜事、优秀作家放到教育教学中来,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发展平台。

随后,毛宇部长谈到,重庆的大学是文学的富矿,应珍惜青年大学生的创作热情和激情,深入挖掘重庆大学生的学习、工作及生活,创作更多反映当代重庆大学生现实生活的作品。同时,她希望各个文学名家能走进校园,用他们的创作实践经验、文学成就来引导大学生进行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文学创作。

最后,重庆文学院院长、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毅为推进我校文学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大学毕业论文与作家相结合,对作家相关作品进行研究,有效地把学校的静态教学和作家的动态创作结合起来,实现双赢;二是重庆文学院与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举办讲堂,一方面让作家们在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方面接受二度教育,另一方面作为高校拾遗补缺的办法,让学生们吸收到更多的创作经验,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三是重庆文学院与沙区作协、重师大联合举办文学鉴赏、作品朗诵、主题征文等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对学生作品、校园期刊、获奖作品进行刊载,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引领社会阅读,打造重庆大环境下的文学活动。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