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线】文学院第七届卓越班迎来本学年度首场人才招聘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8年06月13日 09:49 点击:

近日,我校文学院第七届卓越班迎来了本学年度首场人才招聘会。此次前来招聘的学校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银翔实验中学和两江实验中学,招聘对象专门针对文学院第七届(2015级)卓越班30名学生。据悉,此番面向一所学校,针对一个学院中的一个班级学生进行集中招聘,在西大附中招聘工作中尚属首次,而对于我校文学院卓越班而言,这也是创办七年来第一次迎来用人单位的定点定向招聘。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银翔实验中学校长张勇,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副院长李文平以及相关老师到达招聘会现场。

招聘会伊始,张勇校长郑重而又不失风趣地介绍了两所附中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师岗位职责要求、薪资构成等,张勇校长表示,希望所招聘的人才能吃苦,有责任心,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好的工作能力和足够的社会实践经验。

招聘环节,校方从自荐书中约剔除了四分之一的同学,其余的进入书法考核,张勇校长现场出题,要求应聘者用毛笔书写出唐宋八大家的字和号,招聘方老师现场打分,接下来才是面试。在该环节,面试者先自我介绍,面试官进行随机提问,提问包括与“六书”、《兰亭集序》、《逍遥游》等相关的诸多问题,深入考察了同学们对经典篇目的熟知程度,对古代汉语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文字学常识的掌握程度等。通过三轮淘汰,9名同学进入到最后一轮“三分钟授课”环节。面试官现场出诗句,要求选手进行现场模拟授课。该环节重在考核“技”与“道”,“道”就是扎实的专业学养,以此为根基,辅之以相对娴熟的教学技能。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最终,第七届卓越班共有五名同学顺利通过初试。

面试结束后,招聘方领导和老师对本次招聘中同学们的表现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文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他们表示,附中的人才招聘除了看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外,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沟通能力、解决问题时的应变能力也非常重视。相比文凭和学位证,学校更看重应聘者的后期发展潜力。面试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今后从三个方面强化自身:一是专业知识的强化;二是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化;三是境界、眼界和格局的强化。他们鼓励同学们以谦虚的态度和好学的行动,去努力达到孔子说的“志于道,游于艺”的境界。

记者采访了部分落选的同学,他们表示,这一次应聘的感触很大,极大地丰富了就业经历。被淘汰虽然心中有遗憾,但不会急于否定自己,因为肯定昨日的成绩是为了激发明日奋斗的斗志,发现今日的不足是为了明朝更好地进步!同学们表示,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只有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

据悉,文学院卓越班,源于文学院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开展的一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从2012年开始由学院李文平副院长牵头并组织相关老师实施,该项目从每一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中优选30名学生,将他们纳入合作中学进行创新型的专项人才培养。截止今年,卓越班已经培养出200多名优秀师范生,这些学生在历届就业中表现出极强的竞争实力,深受重庆市内外重点中学的青睐。此次西师附中面向文学院卓越班进行定点定向招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已经入职该校的几名前卓越班学生身上看到了能吃苦、肯担当、有思想、有潜力的优秀品质,进而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信任,于是早早伸出了橄榄枝。

招聘会现场的老师和同学

张勇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同学们认真准备面试

书法作品现场打分

同学们正认真地书写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自我介绍和提问环节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