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与信仰对话”:我校“青马工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讲演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航 王何静 日期: 2018年06月14日 18:00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6月13日,我校“青春与信仰对话“——“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演主题活动于校友会堂隆重举行。重庆市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张斐,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校纪委书记肖应红教授出席此次活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数百人共同观看本次讲演。

讲演前,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泽扬教授发表讲话。他提到,本次讲演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我校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纲要,构建大思政的实践探索。他对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二是希望同学们勤学善思、求知致用,争当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三是希望广大师生知校、爱校、兴校、荣校,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本次讲演活动由“方向篇”、“道路篇”、“梦想篇”三个篇章构成。演讲演绎了“我们从哪里来、走的什么路、要往哪里去”的时代命题,采取新颖的党课串讲形式,将诵读、演唱融入情景剧、配乐诗朗诵和歌唱,运用现场视频播送、影视资料穿插、动画制作等多媒体技术手段,配合学员们讲读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袖人物的故事、诗文,演唱赞颂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的歌曲,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特殊政治党课。

“他是伟人,但他却也有着温度。他的思想,他的信仰,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青马班学员黄倩拿着泛黄的信纸,讲述了马克思与其妻子燕妮、挚友恩格斯的故事,让观众们触摸到一个不仅仅是写着科学社会主义,出口便是哲学道理的大胡子,更是一个有温情的亨里希的儿子,燕妮的丈夫,恩格斯的朋友。

信仰是什么?青马班学员曹明珠解释道,信仰是陈望道救国救民的理想。为了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废寝忘食,却甘之如饴,将墨汁当做红糖水喝。信仰是恽代英用生命诠释的《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敌人将他从牢房押往监狱的刑场时,他神色坦然,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信仰是赵一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傲骨铮铮,面对酷刑,她紧咬牙关,展现出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马班学员刘桂伦描绘了年轻的毛泽东从离家求学到后来如何一步步建立起新中国的场景。从湖南第一师范到北大红楼,从井冈山到长征之路,从延安到北平,出乡时的豪情一直在毛泽东的心中,他用一生来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青马班学员雷智慧、鲁富靖佳演绎的一对母女,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通过母亲对女儿的讲述,将40年来农村城市的变化娓娓道来。“4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下地干活、打坝、修路,睡窑洞,到处都是虱子、跳蚤。”青马班学员张雷讲述了年仅十五岁的习近平带着青年人的热情和梦想在梁家河插队的故事。“作为一个人民公仆,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从延安到正定、厦门、浙江、上海,习近平正是怀着这样一颗人民公仆的心,走遍了中国31个省市,为中国描绘出一个崭新的时代。

伴随着《在你伟大的怀抱里》的歌声,青马班的学员们意气风发地陆续走出,依次谢幕,讲演结束,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据悉,本次讲演活动由青马学员自编、自演、自导,从筹备到正式演出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来自文学院的观众朱竟源同学在观看后表示,此次公开课形式创新,能够吸引大家的兴趣,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革命先辈的信仰与新时代的来之不易。

新闻与传媒学院的观众龚雅祺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知道公开课还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但确实很吸引人,也很触动我,我感动于他们这些老一代革命家们为建立新中国所做的贡献。这些事迹也激励着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摄影:周宇轩 何乐琦)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