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团委 作者:记者:陈雪宁、潘玺 日期: 2018年06月14日 15:34 点击:

2018年6月13日晚,共青团重庆市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永宜教授莅临我校,在博雅楼504创新厅开展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高校师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本领”的专题讲座,就网络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众多具有深刻意义的可行性建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各学院分管领导、全体辅导员出席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代表参加此次讲座。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毛霞主持。

黄永宜教授首先对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表示赞许,她指出我校在机制建立、工作开展等方面成果突显,对学生的影响及教育深远,并强调我们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切实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讲清楚,讲明白,还要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给更多青年听。

接着,黄永宜教授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知‘新’贵在实践,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充分调研并准确把握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新需求,提高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增强高校教师和团学干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本领”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当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懂时代、懂青年大学生、懂顺势而为”。她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如何提高“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效性的问题,指出原因,并找到突破口,呼吁广大师生“推动矛盾解决,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倾听新需求,满足新期待。”

黄永宜教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面临挑战的几个典型现象剖析后指出,要树立“学生成长需求至上”的互联网思维,强调集体主义教育和团队培养,提出“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更有意义”的观念,传达“引领、传承、浸润”的理念,提倡“旗帜鲜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入脑入心”的行动。

讲座中,黄永宜教授还播放了《菜市场里的两个中国》、共青团中央青微工作室的众多作品,四个“是不是”更是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共青团团结凝聚青年的职能,并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共勉,结束了讲座。

最后,校团委书记毛霞对此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黄书记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丰富多彩的资料为我校教师如何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进行的具体指导,并表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互联网思维、切实增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能力,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时代脉搏,勇敢把握机遇,在最美的年纪奋勇前进!

                                                                      (摄影:刘帅辰)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