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安校园反诈行”进重师,师生共筑安全防护网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清 李佳琦 程虹 日期: 2018年06月16日 15:55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反诈骗工作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着力提升群防群治能力的要求,积极推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宣传教育活动,6月15日上午,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庆发布、人民网重庆频道及我校承办的“平安校园反诈行”示范活动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总队总队长吴立勋,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曾凯,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市政府新闻办对外新闻处处长徐建明,人民网重庆频道副总编辑、重庆发布执行总编辑曹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我校龚燕致副书记欢迎辞。她首先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谈到,近年来犯罪分子以交友、购物、兼职、助学金、社会实践等诈骗手法对学生实施网络诈骗,学生的身心及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齐抓并管、多措并举。学生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重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进行梳理总结,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班团活动、主题演讲等活动,切实提高大学生自主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诈骗能力。龚燕副书记还表示,此次示范活动能在我校举行得益于上级领导和单位的厚爱与支持,也希望各位领导、来宾对我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和反诈骗教育工作给予指导与帮助。

随后,共青团重庆市委曾凯副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不断的深入日常生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也随之大量出现。全市高校各级团组织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活动形式,引导大学生仔细分析反诈案例、积极分享反诈心得,大力宣传反诈知识,共建平安校园,共创和谐社会。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识别能力,往往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目标之一,人民网重庆频道副总编辑、重庆发布执行总编辑曹阳上台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给师生们分享了实际案例,她提醒师生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擦亮双眼,识别诈骗手段,必要情况下向家人朋友或警方求助。

我校新闻中心的同学针对此次活动,将诈骗案例改编成小品,现场还原诈骗场景,来自我市防诈中心的民警张宇以此为切入点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反电信诈骗的讲座。张警官结合同学们的演绎,总结了校园诈骗常见手段,并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他强调道,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要做到短信链接不点、索取验证码不给、卡号密码不给、打款汇款休想。进入提问环节,现场学生踊跃向张警官分享身边的诈骗案例并咨询解决方法,反响热烈。

最后,主持人带大家进行线上反诈知识的学习。现场同学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扫描二维码进行身份登记认证,完成“反诈校园行”线上打卡,在小程序中进行相关视频、新闻的学习。在活动页面,现场师生一起进行“打骗子”的游戏,寓教于乐,现场笑声不断。轻松的学习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来自文学院的秦炼同学告诉记者,相较于理论的直接传授,这种学习方式更加具有趣味性,对于诈骗知识的了解也能够事半功倍。

据悉,“平安校园反诈行”系列活动自4月27日启动以来,已在6所高校开展了宣讲活动,将深入全市六十余所高校,为近百万大学生进行反诈宣传教育,以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为大学生的健康发展筑起一道道堤坝。

                                           (摄影:卢燕双)

编辑:何瑶 图片编辑:邓桂华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