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积极参与重庆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珍珍 周幼园 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21:15 点击:

9月14日上午,重庆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沙坪坝区“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诵读展演活动在重庆市第七中学隆重举行。我校为此次活动专门打造的小品给与会人员带来了欢乐与笑声。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重庆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永宜,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出席活动,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公务员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等市语委成员单位领导、各区县语委、教委、高校语委办领导以及沙区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仪式。市教委语言文字管理办公室主任夏蒂担任仪式主持。  

首先,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致辞。他表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作为教育大区,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将普通话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用语、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用语、各类窗口行业的服务用语,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全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发表讲话。她强调,今年“推普周”我市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紧扣主题。围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这一宣传主题,精心筹划,统筹安排,务求实效,认真做好推普周期间的各项宣传组织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牢牢抓住推广、普及这两个工作目标,抓好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的基础、表率、示范和窗口作用,提升普及数量、提高普及质量。三是统筹城乡,在夯实城市推普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转向县城、乡村,加大农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力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普脱贫”的指示。四是立德树人。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育人全过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座领导与师生代表共同欣赏了由8所学校以及教师代表和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共同献上的10个推普节目。朗诵者们尽情地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篇章,尽显普通话之魅力。来自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们,从稚嫩的面孔到成熟的脸庞,无一不绘声绘色、栩栩如生地演绎着经典文化里的故事。著名主持人、播音员的朗诵字正腔圆,或抑扬顿挫,或娓娓道来,他们身体力行,诵读经典、传承经典,为推广普通话、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其中,由重庆师范大学带来的《“语”过天晴》独出心裁,以小品的形式讲述了重庆方言与普通话在洪崖洞的精彩碰撞,观众们掌声连连;而重庆南开中学带来的的《永远的第十一位》则是由李颜希、张婧怡两位女生动情地讲述了一位山村教师感人泪下的故事,现场极具感染力;重庆市沙坪坝小学则将《幸福谣》以“课堂”的形式搬上舞台,小演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作整齐划一,节奏欢快,吸引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朗诵《长征颂》,讴歌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重庆一中学生朗诵《美丽中国》,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的地大物博与富饶美丽;教师代表带来朗诵《可爱的中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感激与敬意。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体现了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重庆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处长田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诵读展演活动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让他深受震撼。重庆师范大学积极响应重庆市教委的号召,将普通话融入日常教学当中,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在全市的推普周活动中起着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本届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重庆市语委、重庆市教委主办,沙坪坝区语委、沙坪坝区教委承办,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重庆市播音主持学会协办,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文化艺术工作部再次担任导演组。“推普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并通过全面系统扎实的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