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坪坝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秦玥珽一行来我校调研
来源:新闻与传媒学院 作者:新闻与传媒学院 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15:31 点击:

10月9日下午,沙坪坝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秦玥珽一行在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胡朗陪同下,前来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调研,并与学院部分教师就高校新媒体新兴青年群体引导的课题委托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调研座谈会由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主持。

校党委统战部胡郎部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沙坪坝区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秦玥珽副部长此行调研的目的和当初课题委托的背景。胡朗部长指出,新的社会阶层里网络与新媒体群体是一只新兴的社会力量,如何从统战工作的视角来开展研究并推进高校对新媒体青年群体的引领工作,对我们高校统战部门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新闻与传媒学院的教师来说也是一项具有填补空白和创新意义的研究工作。重庆师范大学作为沙坪坝区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试点高校之一,更应加强对这一新兴社会阶层的关注,希望新闻与传媒学院能充分调动学院专家团队新闻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特别是发挥“重庆新闻学院”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试点院校的资源,以理论研究带动实践创新,通过课题学术研究与统战工作相结合,以点带面,为沙坪坝区乃至重庆市提供个案经验,率先做出可资借鉴的全国性样板。

新闻与传媒学院欧勤扬博士就沙坪坝区委统战部前期委托的《统战工作视角下高校新媒体新兴青年群体的政治引导研究》课题,代表研究小组从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研究框架和内容以及前期成果等四个方面用PPT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贺一教授、郭庆教授、黄勇军副教授、李瑞芬副教授等围绕该课题及未来的研究计划提出建议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座谈会上,秦玥珽副部长高度肯定了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和新闻与传媒学院对此项工作的积极配合和前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统战工作现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鉴于高校学生政治参与度和社会群体参与的不同,要从思想政治工作、线上线下正向舆论导向、学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几个角度延伸下去,二是要通过与区委统战部的合作为有志于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相关技能培训,三是强化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兼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秦玥珽副部长希望重庆师范大学统战部、新闻与传媒学院与沙坪坝区统战部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对新时代高校的新媒体新兴青年群体予以关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把他们组织起来,充分发挥这一新社会阶层群体的作用,并表示今后将整合区域统战资源,大力支持颜春龙院长带领学院学术团队对这一领域进行更广泛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共同探索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与新时期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融合创新,引导青年学生最大程度的发挥正能量。

最后,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向秦玥珽副部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并代表学院感谢沙坪坝区委统战部和学校党委统战部对学院的信任和支持。颜院长在结合学院研究特色和国内新媒体发展趋势对委托课题研究问题进行总结发言时提到,研究小组要更多采取质化和量化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要充分认识到在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之间对高校青年学生舆论场引导的重要性,把学院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心前移,今后更要重点加强对重庆高校新媒体新兴青年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以重庆师范大学为起始逐步覆盖并完善对其他高校这一社会新阶层的数据库建设,鼓励学院研究人员以此为基础深挖地方资源聚焦地方社会问题,把科研成果写在重庆大地上,充分发挥学院的智库作用,为沙坪坝区委区政府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提供更有建设性的咨政成果,同时希望沙坪坝区委统战部今后能针对性地扩大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共同打造更多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在国内新媒体统战研究领域做出重庆特色和示范引领效应。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