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敬匠心,不忘初心”——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重庆站落地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通讯员:黄兰 孔德亨 日期: 2018年11月25日 11:53 点击:

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青少年对匠心精神的敬仰和热情,传承和发展非遗技艺,11月23日下午,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重庆站开课仪式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办。活动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州众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

康宁绣非遗传承人康宁、夏布非遗传承人綦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非遗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郑量、小师傅非遗文化专项基金负责人林思明、我校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副主任兼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科、党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何瑶、附属中学副校长丁睿、附属幼儿园园长杨洪梅、附属实验小学副校长汤晓红、团委综合科副科长孙玖江等嘉宾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拉着你的手,拉着我的手,祖国和我们一起走…”,活动一开始,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合唱团带来合唱《我们走进十月的阳光》。然后,现场播放了我国首部儿童非遗传承题材纪录片《小师傅》的宣传片,这部纪录片重建非遗技艺师徒相授模式,实录师徒技艺传习过程中的场景和情节,以康宁绣、夏布、雕漆等十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首批非遗课堂授课内容。

随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非遗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郑量上台致辞,他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是青少年肩负的重要使命。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项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著名音乐人孙楠等资助,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搭建非遗传承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去了解、认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公益课堂项目目前已成功落地广州、重庆,接下来将在成都、苏州、北京等地开展活动。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科表示,我校作为一所师范大学,肩负着培养未来教师的重任,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印证,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本次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课堂走进我校,使同学们有机会探寻和研习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最后进行授牌仪式,我校正式成为“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各位领导和嘉宾上台为学员代表颁发了学员手册及服装并合影留念。

据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于198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在中国基金会序列中,被民政部评定为最高等级——5A级。现任理事长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彭丽媛同志担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小师傅非遗公益课堂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为授课导师,通过对非遗文化的讲授、感知和实践操作,培养青少年学员探究传统文化的学习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接下来,项目将邀请五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面向我校100名青少年学生开设5门共计50个学时的非遗课程,在与老匠人对传统文化的探寻过程中,完成传承人和传承者两代人之间的连接关系,培育持之以恒、专注如一的匠心精神。

                                               (摄影 万苏仪)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