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迈向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巴山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与传媒学院 作者:记者:李金、王哲 实习记者:卫天海、周彤、孔德亨 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10:02 点击:

“聚焦中国广播电视发展历程,探索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模式。”12月18日至19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迈向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巴山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18日上午,来自学界、业界的国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和新闻传播行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广播电视40年的改革历程、发展成就,探讨和展望未来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并对如何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模式进行对话。

18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重庆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龚燕教授主持召开论坛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发表致辞。他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取得了瞩目成就。新形势下广播电视行业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此次论坛将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广播电视行业的经验,从历史中总结规律,从规律中寻求未来发展路径,通过两天的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探索广播电视行业守正创新、繁荣发展之路。

重庆新闻学院院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是中国广播电视业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是重庆新闻学院的一件大事、幸事、喜事,本次论坛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将进一步拓宽业界与学界高端对话的平台。他希望参与论坛的嘉宾为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成就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立足于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回顾和总结中国广播电视40年来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成就,对探讨、展望未来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能,研讨交流新时代卓越新闻传媒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尹长征谈到,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巩固主流舆论阵地、构建国家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方向,广电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次论坛的举办,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也为新闻传播领域学界与业界精英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资源连通的合作平台。

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中国广播电视40年”、“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议题举行了三场主题演讲,六个分论坛。覃信刚、牟丰京、洪浚浩、张金尧等16位学界业界大咖分别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发言。除此之外,论坛期间还邀请了全国20多家师范高校的传媒院系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传媒教育发展问题,协商建立全国师范院校传媒教育联盟的合作前景。论坛还专门开设“传媒新生代学术论坛”研究生专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等30多名在读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和观点。

19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颜春龙主持召开闭幕式。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然毅发表致辞。他从三个方面对论坛内容 进行点评,并对本次论坛达成沟通业界和学界开展学术理论研究交流的目标表示充分肯定。周然毅先生谈到,此次论坛立足高远,既有对发展现状的辩证分析,也有对未来的合理展望,为广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对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促进未来广播电视和高等教育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龚燕教授为论坛作总结发言。她谈到,论坛嘉宾围绕新时代、新广电、新卓越的主题,共同回顾、展望、巩固了中国广播电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变化与成果,总结了广播电视发展带来的重要经验与启示,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前沿问题。并针对中国当今广播电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规律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为广大广电工作者思想交锋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广播电视行业改革注入强大动力,是一场理论、理念、观念的盛宴,也将成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新起点。

                                                            (摄影:周辉阳 苏桂霖 李敏)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