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在我校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王哲 实习记者:程静瑶 青韦怡 日期: 2019年03月24日 09:53 点击:

3月22日上午,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开幕式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室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重庆市学位委员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赵娟女士,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玖,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燕在主席台就座。黄宗贤、丁方、姚云、李蓓蕾、夏燕靖、蒋文博等来自全国各高校艺术学院的院长、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以及研究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教授主持。

 


孟东方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孟校长指出,我校在六十多年的发展中,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的需要,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了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构建了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双轮驱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协调发展的发展模式。学校高度重视艺术学科的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高艺术类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形成了“人文综合素养+专业理论基础+艺术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艺术类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复合型、高层次的艺术人才,多次获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此次会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课程研究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他相信这将是全国艺术学科领域的一次盛会,对我校的相关工作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推进我国艺术学科的建设、深化艺术类研究生教育改革将产生重要价值。

 


梁玖教授宣读了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教授的致辞。他同时鼓励年轻人要努力将自己的想法大声说出来,希望大家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希望所有参与这次会议的专家、学者都能积极发表学术思想和观点,分享学术智慧与才情,为中国艺术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赵娟女士谈到,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艺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致力于提升艺术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艺术学科研究生作为社会的高层次人才,应该肩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她表示,研究生导师应该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风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方面引领艺术学科研究生将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将思想道德培养和艺术创作有机结合,更多地实现“三个服务”,要进一步创新艺术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清晰地把握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走向。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在博雅楼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学术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八十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大会将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课程研究”为主题,围绕研究生教育的课程理论、教学实践、课程开发、中外课程特色比较等话题,展开深入全面的探讨。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专场音乐会、美术双年展、艺术学科出版物展示、学术考察等项目。



(摄影:邓桂华、骆晨茜、赵明旭、徐懿晴、图热比耶姆、何乐琦、陈哲、李小欢)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