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戏剧艺术中感受真善美——我校首届戏剧演出季为师生精心呈现文化盛宴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 实习记者:黄兰 孔德亨 日期: 2019年03月28日 17:19 点击:

一件旗袍,走过四年寒夜;一身长衫,经历八年青春。大幕拉开,三位主持人款款而来,向观众们娓娓道出他们所着的旗袍与长衫的故事,回顾了我校戏剧演出的光荣历史。“我今天穿着这件价值连城的旗袍来主持,就是为了延续我校光荣的话剧演出创作传统,向咱们的学长、学姐致敬!”主持人岳丹身着我校14年前开始编创的大型话剧《寒夜》剧组中女主角的服装,向观众们激动地说道。

3月27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新闻中心推出的首届戏剧演出季第二场继续在校友会堂为观众呈现文化盛宴。

“重庆三江县,下了船直接问,哪里最出名、最老的老字号茶馆是哪个?直接给你带到屋门口!”伴随着一段亲切的重庆方言,《三江茶庄》呈现眼前。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三江茶庄》跨越了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中期和新时代中国三个历史时期,演员刘佳文一人扮演了茶庄继承人何金秀青年、中年、老年的形象,故事以茶庄变迁为线索,生动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心理变化。当看到何金秀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面前,为了国家,牺牲小家,终于让出茶馆这一幕时,2018级汉语言专业的杨良景同学被何金秀的奉献精神打动,她感慨道:“这并不是梦的丢失,是对祖国的另一种守护。”

算盘拨动,一个“当”字抓人眼球,小品《当铺》令人耳目一新。青春少女为了钱财,最终当掉了自己最珍贵的财富----感情。几十年后,当她垂垂老矣,才追悔莫及。最后,当掉感情的老太婆苦苦哀求,当铺老板沉沉叹息,这一幕引人唏嘘,同时也让在场的观众产生了共鸣,唤醒了人性的本真。

小品《淘宝》节奏轻松明快,冬梅、红梅水袖飘舞,身段窈窕,留学生们各展风采,他们共同为观众展现了中华戏曲文化的魅力。其中,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陈伟现场扮演了包青天,一段《铡美案》唱得有模有样,引来现场的连声叫好。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在大学里为传承中华传统戏曲这个“宝贝”不断努力的场景引发了2016级体育学院吴钰剑同学的思考,他说道:“小品《淘宝》让我发现国外友人对我国的戏剧文化兴趣颇深,反而我们的同学很少有人去主动了解,这值得我们深思。”

小话剧《项链》改编自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同名小说,原著讲述了一个公务员之妻失去项链,举债度日的故事,抨击了她爱慕虚荣的性格特点。而剧作运用了先锋戏剧的手法,从另一方面诠释了主人公的诚信品格。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廖天媛认为《项链》是当晚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她说道:“《项链》采用了十分创新的形式来讲述了这个我们熟知的故事,台下的观众不时被逗得哈哈大笑,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剧情中,我又看到了诚实守信、勤劳俭朴、宽容大度等人性之美的展现。”

《盛开的夹竹桃》采用了顺序、插叙的方式,两个女演员扮演一个角色,让两个时空多次共存,讲述了一位女学生和出租车司机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衍生出一系列感人肺腑的往事记忆,歌颂了普通人之间的真、善、美情怀。“每一次排练跟演员们讲台词的时候,我的眼泪都会在眼里打转,当你进入了人物的情感,你会被这些人的真善美所感动。”《盛开的夹竹桃》复排导演、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欣雨向记者谈到。

一床绣满百合花的被子,承载着怎样的故事?小品《百合花》作为压轴戏呈上舞台将演出的氛围推向高潮。该剧通过借被、还被、献被三个环节,表现出了革命战争年代崇高纯洁的军民鱼水之情,侧面表达出“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主题,同时也歌颂了人性美与人情美。当新媳妇把被子再次盖在牺牲的通讯员身上时,全场掌声响起,既是喝彩,也是致敬。

“每一部作品无一不是体现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演员们对作品的诠释直指人心,数次动容,不禁落泪!”演出结束后,2016级历史学专业的朱炳华同学感慨道。

据悉,我校首届戏剧演出季将在校友会堂连续三天上演经典话剧,在第二场演出的作品中,《当铺》、《项链》、《盛开的夹竹桃》、《百合花》曾荣获多项大奖,在时隔多年后,经过打磨再现舞台,依旧魅力不减,深受观众喜爱。

小话剧《三江茶庄》


 

小话剧《三江茶庄》


 

小品《当铺》


 

小品《当铺》


 

小品《淘“宝”》


 

小品《淘“宝”》


 

小话剧《项链》


 

小话剧《项链》


 

小品《盛开的夹竹桃》


 

小品《盛开的夹竹桃》


 

小品《百合花》


 

小品《百合花》

                                          (摄影:陈哲 李敏 牛星雨 图热比耶姆)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