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市优秀毕业生曹媛:凝聚静气前行的数学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实习记者:易小莲 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11:18 点击:

“在浮躁的世界里,摒弃杂念,一路向前,黎明就一定会到来。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这是我校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毕业生曹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的她,沐浴大学校园里的青春美好时光,享受数学带来的乐趣,并坚守在数学教育领域,将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涵养静气,严格自律

对学术的专注以及在数学中发现的乐趣,成为曹媛在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收获的宝贵财富。“我喜欢数学。很多人认为数学只是活跃在书本上,其实数学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数学离我们很近。”曹媛笑着说。她认为,数学将人类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抽象化,通过程式化的运算或逻辑推理加以解决,如地铁排班、公交车排班等问题能通过数学建模得到解决。

在这个务实求进的时代,她深谙当用时间换天分,用努力换幸运,唯有摒弃杂念,专注投入,才能感受到学术真知,看到数学具有的无穷魅力。五次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于她而言,是一种激励。她抱着一种强烈的意愿去学习,去静心钻研。

“我会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实现哪些目标,而后根据自己的目标反思自己的状态,努力做到静心与专注。”当她审视自身,发觉自己有些许浮躁时,便立刻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安抚。她常常拿起笔练字,“练字涵养着人的静气,令人心静又充实。”

曹媛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在时间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准则与方法。大学期间,她几乎以小时为单位划分着自己的时间,合理分配着“每日计划清单”上的任务。当别人下课或者玩耍的时候,她还在潜心探究数学的奥秘。在灯火通明的自习室里,常常能见到她伏案的身影。

“那么艰难地从高考中的独木桥走了过来,为什么还要像高三那样拼命学习呢?为什么不在学习方面放松些呢?”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她总是一笑了之。曹媛在乎的不是成绩,她想要的是充实的自己。曹媛能够坐得稳冷板凳。她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连寒暑假假期都常常留在学校,享受学习的快乐。2017年寒假,她在学校潜心学习,直到春节的前两天才回家过年。

坚韧不拔,沉心静气

在兼顾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同时,曹媛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竞赛、趣味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校赛到国赛,从国赛到美赛,她没有放弃过一次参加数学专业竞赛的机会。去年,曹媛带领团队参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专注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自贸区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他们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开展市场调查、分析相应的数据、总结凝练成论文。

谈到那段奋斗的时光,曹媛语速渐缓,“比赛那段时间我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准备着,几乎没有闲暇的时间。确实有些辛苦,但我乐在其中。”

思路阻塞、知识盲点浮现、时间冲突出现、团队摩擦发生……这些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深深困扰着热爱数学的团队成员。任务繁重,时间急迫。眉头紧皱的团队成员经常通宵熬夜,在几近崩溃的边缘徘徊着。曹媛明白,轻言放弃没有意义、烦躁抱怨无济于事,唯有稳住阵脚、静悟深思,方能寻觅解决之道。

她努力地调整状态,做到沉心静气。与此同时,她用沉心静气感染着团队其他成员,“心静则智生,智生则事成。”团队最终解决问题、荣获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的数学技能提升。正如曹媛所说,“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坚韧不拔的她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在她眼中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忍受不了的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市一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她并没有因这些荣誉而止步。于她而言,经历这些比赛就像翻过了一座座小山,而真正的高峰还在远方。

静心笃志,宁静致远

数学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循序渐进、量变积累的过程。从大一学期起,曹媛就不受外界滋扰,立志深造,规划考研,并为考研目标而不懈努力着。大四学年,秉持初心的她被推免至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曹媛不仅自己能够做到静心笃志,还带动着周围同学沉心静气、摒弃杂念、专注学习。“我与曹媛一起学习与生活,因为她的静,因为她的认真,让我也能够在大学阶段静下心来学习,并取得了问心无愧的成绩。”与曹媛接触最多的同专业室友感慨道,“我以为,专业成绩第一的她被保送研究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她不用再那么努力,可以好好休整一下。但在研究生推免名单确定之前,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刻苦努力着。她取得推免资格之后,也仍是踏踏实实地学习,学习状态并没有改变。”

“5:00-11:30 、14:00-17:00 、18:30-23:00”是曹媛在准备考研阶段为自己规划的学习时间。凌晨五点,天未白,曹媛就已经在学校梦厅前边排队,边背诵知识点。深夜十一点,夜未央,完成了一天学习任务的曹媛仍会在状态好的情况下继续学习。

那段时间,埋头于数学公式、数学模型是曹媛的常态。她见过梦厅的黑夜与白天。在这个“学习圣地”中,曹媛觉得松懈是一种“罪恶”。她表示,“梦厅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都是在拼命地努力,如果自己想松懈一下就显得与别人格格不入。大家都这么努力,为什么单单只有自己松懈?松懈会有一种‘罪恶’感。”如今的她,还是会怀念那段拼搏的时光。灯火通明的梦厅、学风浓厚的重师、认真负责的老师、相互鼓励的同学常常浮现于她的脑海之中。

临近毕业,曹媛也没有松懈,她的心态没有漂浮。“第1天、第2天……第99天、第100天……”最近三、四个月,她仍然在微信朋友圈坚持着学习打卡。作为一位孜孜以求、勤勉不倦的数学人,曹媛立志坚守在数学教育领域,立志成为一名学识渊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脚踏实地的数学教师。

曹媛正秉持着自己的初心,走向数学世界更深的国度。她也将把数学的魅力与她的静气向更多人传递。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