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工作导航:规划描绘蓝图 发展成就未来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0年03月23日 10:54 点击:

编者按:2010年是完成学校“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制定班子“三年履职计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对发展规划工作的理解,近日,新闻中心特邀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谈发展规划工作的意义和要领,供师生参考。

 

制定和实施单位发展规划的意义

制定和实施单位发展规划是实现单位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指导单位行动的纲领,是各单位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岗位、新平台上干出新事业、成就新理想的重要举措。

第一,通过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为单位科学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使全体教职员工明确要做什么以及该怎么做,进而起到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指导实践的作用。

第二,通过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凝聚共识,调动积极性。制定和实施单位发展规划,要求在单位内部坚持自下而上,要求民主参与,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和讨论在单位内部形成单位发展的目标。同时,通过广泛的沟通交流,可以有效增强单位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为单位发展创造最好的外部条件。

第三,通过制定单位发展规划,寻找和解决本单位发展中的问题,在克服问题中不断提升、进步。单位发展规划的本质是建立一种自我分析诊断、自我寻找和克服不足的机制,由此使本单位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第四,通过制定单位发展规划,明确本单位发展目标与方向。单位发展规划以本单位目标为核心,体现了利益相关者对本单位的要求,同时也是本单位对学校和社会的一种承诺。这样的目标推动本单位不断进步,也约束单位的办学行为不偏离方向。

第五,通过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形成本单位发展的行动方案。单位发展规划要求最终要落实到单位的行动方案上,它规定了什么时候做什么、如何做、达到什么效果,因此是单位发展的“施工图”,为单位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制定和实施单位发展规划的基本事项

第一,参与制定单位发展规划人员。单位发展规划要求各方面广泛的参与,它是在院长(处长)的组织下实施的,但绝对不能由院长(处长)自己个人制定。

第二,单位发展环境的分析。分析单位发展的环境变化是制定单位发展规划的重要基础。这既包括单位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也包括了同层次学校相关学院部处的衔接对比等。

第三,单位发展中的问题诊断与关键问题确认。单位发展规划要分析诊断单位发展中的问题,并确定问题的重要程度和解决问题的优先次序等。

第四,单位发展目标的形成。单位发展目标是规划的核心和关键,目标的形成通常是以单位发展的环境分析与问题诊断为基础展开的。通常要求通过对教师个人“单位发展展望”的概括总结形成,这种方法要求规划制定的不同参与者分别展望单位未来的情况,包括发展性展望和非发展性展望。发展性展望是对单位现在没有做到而希望在未来做到方面的描述。非发展性展望是对单位现在存在,但展望者希望在未来不存在方面的描述。显然,发展性展望隐含了单位发展的目标,而非发展性展望隐含着单位发展需要克服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当然,单位发展目标形成后,需要分解为阶段目标,需要确定目标的优先次序,也需要概括出相应的内涵以便使目标深入人心。

第五,单位发展规划的措施与落实。单位发展的措施是规划中列出的行动计划,它要求紧扣发展目标来制定,强调目标与措施的相互对应,“不能直接支持目标实现的措施不能作为单位发展的措施,没有措施支持的目标不能作为单位发展的目标”。对于那些间接而不是直接支持目标,又是必须有的措施,通常会列入单位发展计划中的“保障体系”,所谓保障指的是落实措施的条件,是指措施和目标的保障。

第六,单位发展规划的文本。单位发展规划的文本主要包括:制定学校规划的起因,以前工作的回顾,单位环境分析(包括历史、资源与竞争),单位发展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及其发展目标,实现单位发展目标的战略措施。这五个方面是单位发展规划正文必须回答的内容,其他方面可根据需要而定。

编辑:刘清泉, 王军, 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