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新闻专栏:“数字媒体技术”为传媒学院发展“添翼”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何敏 项登祥 日期: 2010年05月07日 11:38 点击:

近日传来喜讯,我校传媒学院已成功申报“数字媒体技术”新专业并将于今年9月面向全国招生。这标志着传媒学院的专业及学科建设又上新阶,在创建“文理结合,横跨工学,重视人文,技术和艺术并举的综合性学院”的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透视”数字媒体技术

所谓数字媒体,就是数字化的内容作品以现代网络为主要传播载体,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分发到终端和用户进行消费的全过程。数字媒体包括用数字化技术生成、制作、管理、传播、运营和消费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具有高增值、低消耗、广就业和软渗透的特性。在我国,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数字媒体是一门新兴学科。

数字媒体技术是包括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各类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技术,其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及内容主要包括数字信息的获取与输出技术、数字信息存储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传播技术、数字信息管理与安全等。“文化为本,科技为媒”是数字媒体的精髓。

“另类”传媒风生水起

数字媒体目前广泛应用于电影特技、电视广告、三维动画、游戏制作、网络媒体等领域。与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制作专业不同的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兼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现代艺术设计人才,但更强调通过数字技术来实现艺术创作,因此该专业定位于工科类。编导构思的场景和画面,需要应用数字媒体技术,通过计算机软件与实际场景等技术合成来实现。前不久,以完美的视觉效果赚足票房的《阿凡达》电影就是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将真人动作与3D电脑动画进行完美结合的典范。

传媒学院成功申报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试点专业,我校也因此成为重庆第一家拥有正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高校。与重庆其他高校以开发数字媒体软件为主的专业培养目标有所不同,我校传媒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特色在于侧重数字音频、数字视频和电脑动画等领域。

60人“起家”引领数字时代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诸如IPTV、手机电视,数字化网络等数字信息传导平台必将会成为媒体新宠,而目前国内的数字媒体人才市场还处于严重“赤字”状态。为此,在拥有相当师资力量的基础上,传媒学院趁势而动,不断拓展专业发展领域,搭建数字媒体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平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首批计划招生60人,并计划在5年内实现每年招100人。“这些数据是通过保守分析、稳妥起见定下来的”,传媒学院院长、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主要带头人李明海副教授对该专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李院长进一步分析说,仅以重庆地区为例,现有的广播频率、电视频道、区县电视台、有广播电视节目经营许可证的企事业单位等多达200家,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却处于严重匮乏状态,人才需求市场十分广阔。我校与影视传媒企业共建的影视节目制作基地,对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迫在眉睫。他认为:“四年之后,我们的第一批毕业生正好能赶上‘三网合一’的好时机,学生所学专业将大有用武之地。”

对于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李院长谈道:“未来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数字化极大丰富的时代。从国际发展趋势和媒体竞争格局来看,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市场前景必然是一片光明。所谓3G时代,期待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媒体‘流影’时代”。

据了解,目前正在筹划中的集创作、拍摄、制作、包装、展览、发行于一体的数字影视基地——“天陈12号创展中心”将成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记者:何敏 项登祥)

编辑:刘清泉, 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