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9日 18:56 点击:

编者按:当前,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建立现代大学发展模式,如何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已成为各高校普遍思考和探索的核心命题。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另一方面,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现代大学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等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全面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经校党委、行政研究,学校决定实施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沟通改革工作信息,引导思想舆论,我们特推出“聚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系列报道,敬请师生关注。

        

             抓改革,促发展——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去年底开始,学校开始酝酿改革工作,为改革做好前期准备。通过半年多的基础性工作,目前,学校在改革的总体原则和目标设计、工作机构的搭建、前期调研、工作草案制定等方面都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正进入改革方案意见征求阶段。

改革的总体原则和目标: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改革,并最终确定了本轮改革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总体原则,即:有利于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确定了改革要达到的三个目标:一是构建起符合学校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并能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框架;二是构建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三是建设一支能出色完成学校发展任务的干部队伍。确定了本轮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三个方面:一是机构与运行体制改革;二是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三是干部聘任与管理机制改革。

组建工作机构。今年6月,学校成立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领导机构,并由相关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并成立了机构与运行体制改革、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干部聘任与管理机制改革等三个工作组。

开展前期调研。从去年底开始,学校就开始酝酿改革工作,并大规模派出干部赴全国有关高校考察学习交流,为改革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后,各个工作组随即开展各种类型的调研工作,并酝酿设计改革方案。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校领导和工作组采取走访、座谈、个别谈话、电话、网络、书信等形式,集思广益,多方征求意见,尽量将师生员工的智慧融入到改革方案之中。7月中下旬,学校召开了六个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全校正处级领导干部和部分高层次人才的意见,为各工作组草拟调研方案提供基础性材料。

至今,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了四次会议,详细听取各工作组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对各个阶段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论证,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制定工作方案。各工作组结合调研情况、干部外出考察情况以及全国多所师范大学的经验做法,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拟定了改革的初步方案,领导小组就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工作组多次修改优化,最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方案意见征求。11月30日~12月4日,学校就机构改革初步方案、干部聘任初步方案、管理改革初步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将组织召开18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参会人员涉及全体中层干部和离退休老领导、专家教授、教师、民主党派、离退休、教代会常委等各方面的代表。目前,征求意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方案的出台及执行。下一阶段,学校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研究,进一步优化改革方案,并经过领导小组审议、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审定,计划于12月10日出台机构改革和干部聘任及干部管理文件,在全校进行动员部署,1月上旬完成这两项改革工作。1月中旬完成《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初步方案》的意见征求,争取本学期末出台正式文件,并全面实施。

 

        (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闻中心)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