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文化强校】十大任务推动我校文化创新发展:我校召开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冯美琪、梅浩 实习记者夏茂芹、傅汝欢、董合生、姜承宏、袁方 日期: 2014年12月19日 09:45 点击: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学校支持各单位在学校总体框架下,推进文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12 17 ,我校在大学城校区三春湖会议厅召开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校的全体校领导,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周泽扬主持。  

周校长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2010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过文化建设工作会、文化建设研讨会,对推动学校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他说,此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背景下,在圆满举办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在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他指出,会议旨在深入总结近年来我校文化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我校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推进文化强校战略向纵深发展。  

会上,部分学院和部门结合PPT展示,依次汇报了自身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举措与亮点。文学院开展“卓越教师”计划和“博雅人才”计划两项重点工程,培育学生如何教书和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生命科学学院阐释了“团结协作、创新共赢”的团队文化。数学学院以学术研究文化助推文化传承创新。音乐学院本着“依仁游艺”的理念,提升演艺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美术学院突出“美术之道,乃内外兼修之‘美’与形神俱备之‘术’”的理念,打造环境育人文化。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以创业意识、凝聚共识孕育学院文化。初等教育学院以“书法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书法教育文化特色。国际汉语文化教育管理办公室着力建设汉推文化,助推重师做大做强。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办公室力图创造职教师资培训品牌、铸造职教文化传播高地培育职教文化。团委则发挥团学组织的优势,搭建“以德润身”思想建设平台、“以艺怡情”交流展示平台、“以行明理”实践体验平台、“以智促业”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校园活动的深入。  

随后,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作了主题报告。邓书记首先阐释了新形势下文化强校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文化是大学最关键的价值。大学文化也是大学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大学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大学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办学资源。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和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上,邓书记对我校近年来的文化建设工作作了总结。他从六个方面梳理了我校文化建设的成绩。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价值文化贯穿在文化要素中,进一步凸显了学校文化育人的功能。二是,以培育优良教风学风为关键,进一步构建了良好的校风,校园行为文化进一步优化。三是,以优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效能为目标,学校的制度文化更为规范、更为成熟系统。四是,以“物质环境人文化、精神理念物态化”为理念,加快建设各类文化设施,使学校环境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五是,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文化育人领域,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活动的育人功效。六是,以纪念建校60周年活动为契机,总结梳理了文化传统,重师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彰显。  

邓书记指出,我校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建成“文化强校”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对此,他强调,既要埋头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同时要站着高起点上来审视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文化建设工作。他强调指出,推进文化建设工作要放在三个大的文化背景上:一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二是,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三是,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背景。在具体的工作上,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做到三个明确,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要明确建设责任,勇于文化担当。全校上下要形成高度的文化认同和自觉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打造以大学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二是要明确建设思路,科学统筹安排。要将大学文化融入到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以及大学文化品位中;三是要明确总体目标,细化分项目标。最终要建成体现社会主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健康向上的和谐大学文化,使学校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和示范园区。要设立分目标,倡导重师的传统文化,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培育大学文化品牌,使大学精神更深入人心,校园环境更具人文气息,校园文化活动更具特色,教学体系更加规范有序,广大师生人文素养更加提高,学校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其次,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文化建设方向。二是要坚持系统性。主体上要求师生员工全员参与,客体上要求统筹协调,建设时间上要有阶段性任务,建设范围上不留文化死角。三是要坚持个性。要以重庆的本土文化与师范文化相结合,要突出师范大学的特征。四是要坚持实践性,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建立教育思想成熟的文化教育体系。五是要坚持继承重师优秀文化传统,开拓创新已有的文化元素,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不断赋予校园文化新的内容和时代特色。  

第三,要推进文化建设十大任务,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一是切实加强大学精神文化建设;二是要大力实施“文化兴院”建设工程;三是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文化建设;五是加强文化人才和文化精品培育力度,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六是大力推进学术文化建设;七是大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八是大力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九是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十是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邓书记强调,大学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持续性工程。工作中要有定力,有反思,有提升,学校鼓励大家积极探索,也支持各单位在学校总体框架下,推进文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他要求,全校师生要把文化建设工作做实做好,统筹考虑,做好规划,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共同助推文化建设创新发展,构建富有重师特质、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优秀大学文化。  

会议最后,周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谈到,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树立责任意识、务实意识、创新意识等,把握文化建设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在已有的基础上将文化工作推向新高度。二是工作落实要到位。他强调,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在于落实。各学院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为文化强校提供原动力,进一步将十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逐项研究、逐一破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对我校《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摄影:汤雪灏 李镇 李欣 杨宗启)    

 

 

 

编辑:陈洪、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