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教科院:考场搬上舞台 “旧闻”引发热议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15年01月20日 10:05 点击:

一则源自教科院网页的“旧闻”近日引争议!2015年1月8日晚,教科院2012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们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名为“《幼儿园戏剧活动》课程教学实践”的演出活动,不想新闻一出,一个网友在新闻后边跟帖评论:“整个音乐厅全是孩子,闹哄哄的,这是要干哪样?!”一石激起千层浪,点赞的,扔砖的,调侃的……好不热闹!而负责这门课程的副院长瞿亚红却说:“我们要的就是这效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经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此次演出其实是《幼儿园戏剧活动》课程的期末考试,老师们把考场搬到了舞台上。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猪小镇》、《丑小鸭》、《咕噜牛》、《七只小鸭》、《谁偷吃了我的大饼》、《不爱洗澡的小猪》、《笨耗子的故事》、《聪明的小兔》等8个幼儿戏剧节目,一一呈现在舞台之上,接受老师、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的考核。一位家长好不容易搞到一张票带着孩子来看,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孩子沉浸其中,时而开怀大笑,时而为戏剧人物焦虑在心,在戏剧所营造的情境中尽情遨游,体验着戏剧带来的快乐。尽管演出时间将近2个小时,但自始至终座无虚席,可以说这是一个戏剧狂欢之夜。  

据介绍,这些节目都是以瞿亚红老师为首的教学团队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自然生成的。授课中,老师们以戏剧理论知识为基石,以学生在幼儿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各门课程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为前提,以实践为核心,示范讲解为手段,一次次地和学生们一起修改剧本、揣摩角色、编排动作、制作道具、设置音乐、选定服装……最后形成了这台精彩纷呈的演出。此次活动是课程日常教学的一次直观呈现,也是一次检验教学效果的好机会。家长和孩子用热烈的掌声给学生们打了“高分”。而参演的学生通过所成功塑造的一个个或可爱、或顽皮、或聪明、或愚憨的动物形象,让前来观看的幼儿在潜移默化中经历了一场美的洗礼,懂得了做人的基本道理,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如此立体、形象的期末考核方式,也正体现了教科院近年来对教学模式改革的一些思考。根据戏剧艺术本身综合性的特点,通过打破各门课程之间的壁垒,建立课程整合通道,提高学生对幼儿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学科的实际综合运用能力,帮助他们积累舞台表演经验,丰富大学生活。可谓一举多得。这样的课程整合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与幼儿直面的机会,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这将为他们未来的幼教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聪明的小兔》剧照

《七只小鸭》剧照

《猪小镇》剧照

孩子们看得入神啦

圆满谢幕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