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提档升级”进行时】八项重点工作聚焦学校发展“新常态”:我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然、陈晓、罗维 日期: 2015年03月05日 11:21 点击:

新学期,新目标,新发展。2015年3月4日下午,我校新学期干部大会在三春湖会议厅召开。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启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发展战略的重要之年,要收好“十二五”官,谋好“十三五”局,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主持,校长周泽扬做主旨讲话。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代会常委、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周泽扬校长首先分析了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2015年,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战略,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各部门按照依法治国要求,着手梳理审批权限,拟定权力清单,中央对工作的要求是细之又细、实之又实。2015年也是我校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发展战略进入良性发展的重要年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校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必须要考量如何适应国家要求、应对国家管理模式的变化,寻找学校发展的新机会。

对此,周校长强调,要明确我校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入扎实地推进“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战略,收好“十二五”官,谋好“十三五”局,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周校长从学生规模、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盘点了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完成和进展情况。他说,“‘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总体态势良好,但圆满完成收官任务仍然艰巨。”

周校长从八个方面对我校2015年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今年的换届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职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学习型组织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特别要注意反对懒政、不作为。

二是狠抓宣传思想工作,着力建设优良大学文化,促进“三风”建设。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四好老师”标准加强教风和师德建设,干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者,教师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学生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加强学风建设,真正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要为学生创造与时代楷模、科技精英、企业领袖、创业先锋短期交流的机会。要不断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工作。关键是“落实”,必须沉下心来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要把“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年度任务和“十二五”收官结合起来;要在业已形成的顶层框架下将“1+5”文件深化、完善、提升;要围绕“内涵发展、提档升级”营造氛围、出招破题、提供保障;要加大五大板块统筹协调力度;要优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

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着力优化内部治理体系。要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要求,科学构建学校班子工作模式;要以党政联席会决策机制为主线,完善学院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梳理和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机制;要发挥工会、教代会和民主党派在参与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能边界、责任主体;要构建强有力的督查机制和体制。

五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二三三”办学格局(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落地生根,专题研究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对接社会和市场,强化办学活力、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

六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助推学校发展。要落实高校财务管理新制度,严格预算管理;启动学校资产大清查,构建资产使用和管理制度;统筹协调推进校区、小区管理再上水平;全面推进校园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建立经济内审新常态,规范经费合法、合理使用;深入推进后勤改革,构建更加科学的后勤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机制体制;继续推进基本建设,不断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

七是继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和体制建设;进一步落实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和责任人;各校区要统一安装门禁系统。

八是务实推进民生工程。兑现新的绩效工资;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人事代理转事业编制工作;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大力推进附小优质资源建设;以一级幼儿园为契机,做好幼儿园相关建设工作;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健康休养补助;加强对特困老同志的帮扶;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尽快促成西区会所的使用。

邓卓明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提到,“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当前热词。我校正处于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期、转型发展的深化期、内涵发展的攻坚期、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的优化期。可以说,“内涵发展、提档升级”是我校的“新常态”。全校师生员工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对此,邓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统筹协调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三是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四是要坚持遵纪守规的原则和底线。

 

                           (摄影:杨嵩 杨诗雨)  

 

 

编辑:陈洪、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