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严把思想导向 讲好“四个全面”:《形势与政策》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5年03月24日 17:34 点击:

未来,《形势与政策》教学将改变原有“大盘鸡”模式。理论教学将由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向“专题授课制”转变,一个教学班的每学期课程不再由一位老师独立担任,而是分5个专题由多位老师分专题轮流授课;实践教学将结合我校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建立有针对性的实践调研题库,将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发展有机结合……教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老师们形成合力抱成团,在“精”字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理论和实践教学“升级版”,紧紧依靠教学质量提升之路优化育人实效,助推学校教学质量提档升级。《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传递出上述信息。

3月20日上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本学期集体备课暨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宣传部44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洪、副部长王军,《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授课教师30余人参会。会议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学纪律等内容作了安排强调。

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敬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围绕筹建专题教学团队、课程教学观摩、实践调研方案与选题、教学管理方式改革等事项,详细介绍了《形势与政策》改革调整的相关安排。他指出,目前,教研室正制定改革方案,拟向教务处申报,力争今年9月能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几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同步推进,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效果。

王军副部长围绕世情、国情、党情基本常识,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与反腐败等专题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要立足国家改革发展大的背景,加强对“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内涵、外延的理解,帮助学生加深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的理解。在授课过程中,要深入理解专题内容的内在逻辑,注重整体性、系统性,从理论层面给学生讲清楚,不断提升说服力;从实践层面要将专题内容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统一,增强认同感。

会议最后,陈洪部长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和与会人员作了交流。他指出,我们培养的人,首先是可靠,要靠得住。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要注重意识形态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几方面问题:

一是要提高对《形势与政策》课的认识。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形势与政策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任务政策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我们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遵守授课纪律。《形势与政策》课的意识形态属性很强,学术研究可以无禁区,但课堂讲授要守纪律。老师们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履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六个方面要求,不得违反《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师德的有关规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是要注意提升授课质量,改进教育实效,达到“四精”(即精心准备、精致展示、精彩讲述、精品课堂)教学要求。教研室将通过专题式授课、教学观摩、教学质量监督、随堂听课、评选优秀调研报告、选送优秀教师外出培训、申报教改项目等方式,建立健全管理与激励机制,从而提升课程的育人实效。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