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与文明同行】“维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15年04月03日 08:57 点击:

·编者按·

为了培育当代大学生养成“三爱三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结合沙坪坝区创卫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杜绝高空抛物,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近期,我校特启动“维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活动。从本期起,校园媒体将推出【与文明同行】新闻专栏,持续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曝光校园不文明现象,倡导“维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敬请关注。

 

4月2日下午,“维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在清风苑学生宿舍前广场正式启动。副校长孔春阳出席启动仪式。党委学工部、宣传部、后勤与公共资源管理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大正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共120余人参加活动。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主持启动仪式。

副校长孔春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从立德树人的角度,阐述了此项活动的出发点。他指出,国外名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担当精神和个人修养。他阐述了知识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的基本要义。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活动有所启发、有所改变、有所行动,共同爱护好我们的校园环境,为共建美丽重师校园添砖加瓦。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明志在启动仪式上提出,“大学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同学们还应积极参与实践锻炼,培养思想品德,而思想品德教育应从文明修身开始。他希望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师生们能更好地体会劳动的艰辛、劳动的美好、劳动的光荣,并能以身作则,维护校园环境。”

校学生会副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周家勇同学在启动仪式上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他说,在学校加快“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阶段,作为一名重师学子,我们应积极为学校发展尽分内之力。他做出承诺并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杜绝高空抛物,时刻保持好寝室、教室及校园环境卫生,做到“看见污迹主动擦,发现纸屑主动捡,遇到垃圾主动扫,碰见乱扔主动管”,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当文明大学生。

启动仪式后,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与电子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学院120余名师生分四个组,对清风苑、培训楼、校医院周边垃圾作了一次全面的清扫,大家带着扫把、撮箕、火钳、垃圾袋等工具齐上阵,捡垃圾、扫落叶,用实际行动来创建美丽校园,扫除校园污垢。在近两个小时的清扫活动中,大家体会了劳动的艰辛、体会了劳动的美好、体会了劳动的光荣,反思了校园不文明现象,培养了尊重他人劳动、维护校园环境的自觉意识。

活动期间,记者对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了采访。来自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冉久飞老师认为,维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应遵循“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行为准则。教育科学学院的钱浩屹同学说,参与此次活动,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保洁人员工作的艰辛,增强了爱护校园环境的责任感。

在活动结束时,孔春阳副校长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校园环卫工作,此次活动达到了教育的目的。下一步学校拟建立健全制度,实行宿舍片区环境治理责任制。拟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所在宿舍片区清洁维护活动,注重将知识教育、劳动教育与行为养成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据悉,我校“维护校园环境·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将于每月单周周四下午持续开展,师生将一道行动起来,对所在学生公寓及教学区域周边开展清洁维护工作,共建美丽重师校园。

 

                  (摄影:李欣 李乐之 梁小凤)

 

编辑:王军、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