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黄丽瓶:“羡慕别人不如自己努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然、仲国瑢 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16:48 点击:

黄丽瓶,女,我校文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我校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曾获文学院优秀干事及“独立自强”先进个人、校“独立自强”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学校综合奖学金,三次获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大奖。曾任成都安树咨询有限公司区域主管。曾在多个镇级创办卓越教育暑假辅导班,参加九牧集团重庆贵州行动大会,自主经营mmo生活馆。

她本应是温室里的娇嫩花朵,却历经风雨洗礼而美丽绽放。她初、高中时独立求学并在外兼职,在外债压力下自主解决生活问题,分担母亲苦痛;大学时创办辅导班、自主经营mmo生活馆,只为替家庭减轻负担、为母亲提供稳定生活。她就是文学园地中的铿锵玫瑰——黄丽瓶。

以自强之心谦卑地对待生活

黄丽瓶出生在福建的一个偏僻乡村,体会过煤油灯下苦读的时光,品尝过生活的甜酸苦辣。于她而言,自强与励志是一种生活态度。“不管生活是好还是坏,我们都要努力、学会坚强,因为生活从不相信眼泪。”“人要学会谦卑,不管处于何种位置、何种境地,都要谦卑地对待生活。”这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与呈现——谦卑并不意味着屈服,人应当自强。

黄丽瓶养成自强自立的品质并非一朝一夕。父亲疾病缠身,家庭生活艰难,但为了让她接受教育,黄丽瓶的父母四处奔波寻找学校。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努力学习,终于保送进入中学。上中学期间,身体不好的母亲一直独立支撑整个家庭。由于收入微薄难以维持家用,母亲只得四处借钱,以致家中债台高筑。黄丽瓶对母亲很是心疼。高三毕业后,她同时做两份兼职,独当一面帮母亲偿还债务。那时候,她就告诉自己,要在大学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为家里分担压力。

“上大学前,我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作了规划。我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能全面发展,并在保证学习的同时拥有自己的事业。”黄丽瓶说,进入大学,她就不断向学姐、学长打听学生会。在充分了解学生会工作之后,她明确表示,为了督促自己认真学习,她要进入学生会学习部。

“我比较早熟,很难和同学聊到一起。再加上我的个子较小、长相一般,很难引起别人的注意。”军训期间,黄丽瓶由于寡言少语、表现平凡未能交到朋友,这让她很失落。“但军训后,我就告诉自己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并努力朝自己规划的方向走。”

“为了使自己集中注意力,我会把自己的想法和激励自己的话写成小纸条,卷起来放进一个玻璃瓶里。”谈到曾经的奋斗经历,黄丽瓶的眼中流露着自信。

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黄丽瓶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大一期间,她获得两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三好学生”。但与此同时,“在这一年里,家里更加艰难,我常常伴着母亲的哭泣声度过”,她如是说。

“人生就是要多尝试”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从大二起,黄丽瓶就开始四处兼职。她发过传单,当过家教,做过服务员,跑过销售。待到有一定的积蓄,她鼓起勇气创办了卓越教育暑假辅导班,并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我在两个镇级辅导班取得的经济效益,暂时为家里解决了难题。”

“我在外兼职两年没回家。妈妈怕打扰我,也很少给我打电话,但我还是会经常想家。”也许她并不能像普通女孩一样在父母怀里撒娇,“但家就是家”,不能改变家庭出身,就要努力改变自己。

为了将母亲接到身边,她开始自主经营mmo创意生活馆。创意馆还未开张,老天就给这个命途多舛的女孩开了一个小玩笑,“装修时,我不小心从楼梯摔下来磕断了牙齿,但我不想浪费钱就没有去治疗”。波折并未由此结束,由于缺乏经验,创意馆的经营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顺利,“我没有考虑到地段、人流量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因此经营有些惨淡”。

“本来开创意馆的初衷是把妈妈带到身边,照顾她,贴补家用,结果却让妈妈受了很多委屈。”一次,黄丽瓶的母亲拿钥匙开错门,误被邻居当作小偷。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为自己辩解,母亲被押到派出所。“去派出所领妈妈的那一刻,我真的很心酸。”

创意馆的经营失败了,但黄丽瓶并未放弃希望。“人生就是要多尝试,不要因一次失败就放弃,而要学会总结经验,更成熟、理性地面对自我、他人和社会。”此路不通,另寻他径。她决定努力考研,通过提升学历和能力为自己和家庭创造机会。现在,她已被贵州大学录取,“大二、大三期间,我并未很好地兼顾学习,所以在读研究生期间,我会努力学习弥补过去的遗憾”。

黄丽瓶最爱读史铁生的《命若琴弦》。如散文标题一样,如果人生目的不明确,心弦就拉不紧,那么心曲又如何奏响?她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有信仰或追求,才能不断前行,“我真的不敢想象每天无事可做、毫无目标的样子”。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有所事、有所爱、有所期待”。

黄丽瓶并没有特别崇拜的人,因为她觉得,“羡慕别人不如自己努力。光鲜亮丽的人的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苦痛。人生之路需要自己去走,自己去经历”。她把自己比作一个不安分的逐梦人,通过不断地经历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漫漫人生路,且走且看。”这个看似单薄瘦弱的女孩洒脱地说道。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