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走基层•话试点】“1281”战略引领经管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冯美琪、朱盈、姜承宏 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16:55 点击:

我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全面进入深化阶段。经济与管理学院,这所刚刚度过10岁生日的年轻学院,顺势而为,启动了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师范院校经济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经济与管理学院如何抓住契机,以改革谋求更大发展,成为该院此项改革最受人关注之处。

冯伟泰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调查兴趣小组组长。本学期开始,他和组员时常对小组课题开展讨论,设计并完善调查问卷。“我们小组打算参加今年五月份由学院举办的学生技能成果展示大赛。最近,我们正对小组的调查分析报告进行补充和完善。”冯伟泰坦言,他当初基于兴趣参加了这个小组。“加入兴趣小组,让我的学习更有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冯伟泰所说的专业兴趣小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1281”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融合一二课堂”的一项培养项目。

据该院院长田盈介绍,为了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拔尖人才和行业尖兵,经济与管理学院同社会市场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核心、两个抓手、八项内容、一个保障”的“1281”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战略设计。

宽口径、厚基础 课程体系贯穿本科教学全程

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绝大多数企业招聘职位都要求应聘者具有与招聘岗位相对应的工作经验。他们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一是企业没有精力去培养人才;二是培养成本太高。

有专家在《中国教育报》撰文分析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受传统计划经济影响,形成了一种狭隘的专业对口观念,大学教育过于专门化,导致学生专业知识面狭窄、毕业生的学科综合能力偏弱,以及适应力、创造力、综合分析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不强。分析还指出,学校教育长期未将学生与社会密切联系起来。

经济与管理学院倡导宽口径培养人才的理念,以课程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对本科生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强化课程标准与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具体建设任务和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知识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建设、能力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人文素质培养体系建设、课程标准和优质课程教材资源建设。

其中,在知识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院注重将学科培养与行业需求相结合;注重将知识、能力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注重将现实管理实践与人才培养的前瞻性相结合,拓宽基础知识面及专业知识面,增强知识交叉渗透性。此项改革将按照“公共基础课程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平台+专业核心课程平台+专业方向课程平台+就业迁移课程及训练平台”的多模块模式,在低年级学生中提早引进专业课程,并以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阶梯形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知识素质。

记者注意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此次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横向上,把相关学科、新兴学科、传统文化和艺术素养纳入课程体系,以此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在纵向上,由过去以专业理论和知识积累为中心,转向既注重积累又注重专业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以此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

探索“体验式教学”模式 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

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以《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课程为重点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专业课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以课程教学方式改革为抓手的关键问题是,要将过去以老师讲为核心的教学方式,转变为以学生学习为核心。”田院长谈到,对核心课程的基础理论教学,学院强调“必需、够用”;在教学方法中,以“案例教学”为主;在教学理念上,“注重应用性和职业能力培养”。为此,学院在课程实训内容设计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处理,并建立“体验式教学”模式,创建学习团队。在“体验式教学”中,将打破教师中心地位,教师从主讲人、管理者变为指导者、协助者。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学习者与被监督者,而是以创建学习团队的教学形式,作为模拟管理者,全面参与教学设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课程教学的具体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课程实训内容设计上,坚持“能力导向,项目驱动”的原则,突出实战性。能力导向,指课程实训内容的选择和设计均参照课程培养目标定位所确定的能力体系,所有实训活动都要服务于能力的培养。项目驱动,指模拟实战管理是主体形式,学生在真实的管理情境下,运用管理原理与方法,处理管理实务,解决管理问题。在实训内容教学过程中,学生运用有关课程知识,主要完成四项关键任务:公司运营的部门职能展示和经理级管理者竞聘、组织结构设计与考核激励制度的建立、经营环境分析和经营战略制定、宣传与活动策划。

二是在组织形式上,以创建学习团队的教学组织形式,取代以教学班为主的传统形式。以“班级模拟公司”为基本活动形式,突破教学班这一传统组织形式,组建课程模拟公司,由学生自我管理和控制实训过程,教师只起引导和指导作用。

三是在考核方式上,细化考核标准,打破期末试卷的单一评价方式,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考核。“全员考核”即全体学生均参与考核,人人都是考核者。由模拟公司的运营经理,组织公司全体成员进行评估与打分。各部门成员之间实行互相评分,保证评分的公平公正。“全方位”即考核的内容是全面的,主要考核要素包括:参与度与态度、团队协作、任务完成情况、创新能力、特殊贡献。“全过程考核”即把期末的一次性考试变为课程的全程化考核。每一节课,每一次实训活动,每一个实训环节,都进行评估与考核。课程的成绩是所有评估与打分的总和。

四是建立过程控制体系,建设两个关键管理机制。一是激励机制,有效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训,大胆管理,肯于投入,热衷实践。这是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第一关键。二是过程控制机制,重点是对课程中实训内容的结构化、实训成果的有形化、考核组织的严密化、考核方法的科学化,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机制,以实现对学生自觉性的有效监控。

以学生为中心 实施分层分类培养

高等教育逐渐进入大众化阶段,学生的兴趣爱好更加个性化、价值更加多元化。但仍有一些高校存在教育偏向,即“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一刀切的粗放型教育模式——只看到学校上万名学生中95%的学生怎么样了,80%的怎么样了,而没有看到这上万名学生是由每一位个体组成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分层教学、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田院长谈到,该模式作为“1281”战略的核心建设任务,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学院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个性特点的差异,设置了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一是研究型人才培养定位,其目标是使约2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二是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其目标是使约40%的学生成为高级管理人员或行业尖兵;三是专长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其目标是使约40%的学生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专业管理人员或行业尖兵。为了实现不同的培养目标,学院建立了与之配套的三种培养体系。

围绕研究型人才培养,建立分层教学基础课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计划在“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政治”等公共基础课和“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基础课实施深度教学,其教学难度与广度,超过高级应用型人才与专长应用型人才。

建立分层教学的专业课课程体系,也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一环。学院针对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不同的学生,设置了专业基础提高类课程、实践能力类课程和职业技能资格认证系列课程,分别对应研究型人才、高级应用型人才与专长应用型人才的分层培养,而且这些课程之间的学分可以自由转换。

为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还建立了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实践教学体系。学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调整或修改教学大纲,改进实践教学体系,将课程教学与实践课程合理搭配,将综合实践课程、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拓展相结合,按层次、分阶段实施实践教学改革。

田院长认为,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是学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人才培养发展需求的突破口。分类培养是以学生为中心。而对于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延伸,是学院下一步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

“一二课堂”联动 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优质的第一课堂教学活动逐渐走出教室;第二课堂在实现教学育人、实践育人方面的价值正日益突显,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还是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丰富学生社会阅历的重要教育环节。

经过十年跨越式的发展,该院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出发,逐步构建起了切合学院实际、体现学院特色的“经管第二课堂”的教育模式,并提出“创新创业支持计划”、“重要赛事培育计划”、“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考研提升计划”,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科研和考研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记者了解到,“经管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总体上分为讲座和学生活动两个方面。

第二课堂的讲座包括经济、管理、财务和文化等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各有针对:经济系列,主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以分析和知识的拓展及应用为本,通过专家、教授的演讲,引领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管理系列,则以实际案例为主,邀请知名企业、著名跨国公司经营者来院演讲和现场互动探讨,使学生对于创业与成功,有一个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财务专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其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高管人员,从专业视角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注入新的思想;为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化系列讲座也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逐步开展。

在学生活动方面,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挑战杯、省级挑战杯、数学建模、创业大赛、商务谈判、企业管理咨询竞赛、学术论文撰写竞赛、文献综述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该院还举办就业指导会,从职业生涯的设计到模拟面试为学生提供求职的实战经验。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强调课堂知识在课后的拓展与应用,课后活动依赖于课堂知识的指导。学院每学期举办各种技能大赛,实际上是在营造一种以赛代训的学习氛围。”田院长表示,第一课堂的教学仍是高校育人的主渠道,仍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理论水平的主要途径。第二课堂是对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它引导学生追逐学术能力进步、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缩短了学生能力素质同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今后,学院在做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还将持续推进学生第二课堂的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经济与管理学院“1281”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战略具体为:“一个核心”即以“分层教学、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两个抓手”即以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学方式改革为重要抓手;“八项内容”即以授课教师优化配置、实践教学改革、打通第一和第二课堂、海外办学、校企合作办学、重要赛事培育、创新创业支持计划、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为重要内容;“一个保障”即以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保障。

截至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项目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可以肯定的是,为迎接新形势的挑战,我院的综合改革还将继续。为培养时代需求的新型经济管理类人才,教育教学必须有所创新,有所发展。”田盈院长说道。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