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走基层•看就业】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校企共建,架构学生就业新平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罗维、李然、袁方 日期: 2015年05月27日 08:46 点击:

“全院坚持‘校企互动、打造平台、构建就业质量提升体系’的理念,提升学生应用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该院党委副书记杨宇如是说。

临近“毕业季”,大学生就业情况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就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如何促进毕业生就业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杨宇。

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的未来职业走向、就业方向具有深远影响。“我院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大学四年。”杨宇表示,学生大一时,经老师介绍后对行业现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大二时由老师指导做必要的技术准备;大三则在技术准备的基础上,学会适应职场;大四时,学院主要对其进行就业指导。

此外,杨宇谈到,学院成立了职业生涯规划室。辅导员会定期与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沟通。

“我们学院与其它工科院校不太一样,女生比例较大。”杨副书记说到,在富士康工程师为2012级学生做入学讲座时,很多女生都提到同一个问题:女性是否适合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但自学院引入企业高管为学生做职业规划后,女生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

校企联动,积极打造专业特色

“从2012级到2014级,计信学院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人数逐年减少。这与我们实行校企联动,积极打造学院专业特色有关。”杨宇谈到。

一是完善新生入学教育。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都会邀请富士康、惠普等企业中有实践经验的高管来学校讲学,担任学生就业导师,向学生介绍行业内的基本情况。“让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和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过程,可以让学生尽早地了解计算机领域。”

二是加强师资力量。校企联动使学院办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办学方式。“除学院专业老师外,学生的任课老师更多的是企业中有开发经验的工程师。”同时,由于校企间的密切交流和互动,学院老师能将目前主流的、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带入课堂,使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学到常用技术,打造就业优势。

三是大力开展专业竞赛。学院定期开展专业竞赛,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带动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爱专业、学专业。”据杨宇介绍,2014年,学院学生冯明杰、宋伟伟、曹孟荣获“绿色智能院-博创杯西南赛区移动机器人与物联网大赛团体赛三等奖”;文诗琪的“幼儿早教网站”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四是开辟创新实验室。学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专为学生开辟了一个提升技术水平的创新实验室。

五是鼓励学生“走出去”,让学生亲身感受企业需求。学院带领学生到惠普、旭硕科技等企业参观,并选拔优秀学生到单位见习、实习。另外,学院每学期组织实训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

“学院通过校友、老师等资源与企业取得联系。比如,渝中区产业园的主任是我以前的学生,云计算产业协会秘书长何永红是我们的校友。此外,我们还会主动联系企业,和他们建立合作关系。”杨宇谈到,四年来,学院先后与国际知名企业,如HP(惠普)、富士康、Intel、Ambow(安博)、H3C(华三通信)、旭硕科技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协议,积极探索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学院主要通过Ambow教育集团,把学生输入到各企业。这就相当于‘订单式’培养人才。”杨宇特别谈到,要为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学院除了与Ambow教育集团进行深入合作外,还与其它企业有较多合作,“比如富士康既是我们的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每年都会选派毕业生去富士康实习,表现突出的学生可留在企业继续做研发”。

另外,杨宇介绍道,近期,学院与渝中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日前,该产业园在计信学院举办了面向2015届毕业生的招聘会,提供了60多个工作岗位。

创业基地驱动创新、创业“双引擎”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我们学院的同学在创新、创业方面就很有优势。”杨宇说道,“IT行业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的学生只要有好点子,并为之付出行动,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云或者马化腾。”

为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其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计信学院于2014年11月成立了“重庆师范大学IT及高新技术类创业基地”。这是我校首个集创新、研发、应用于一体的计算机及电子商务创业平台。目前,学院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培训方案和相对稳定的师资团队,如SYB创业培训师、国内“育婴师培训”第一人孙平,SYB创业培训师、“华能达创业吧”创始人张华等。讲师们会对学生开展创业培训。

自创业基地建立至今,已有6个团队成功进驻,其中3个团队做电子商务,另外3个团队做技术开发。他们中的4个团队已在短短数月间注册成为公司,渝之拓电子商务公司就是4家注册公司之一。

“我们公司主攻驾校联盟。老师帮我分析了该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我提供人脉,并鼓励我坚持自己的创业想法,不要放弃。另外,学院提供了创业场地并免费装修,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资金压力。所以,公司的成功运作与学院的支持是密切相关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1级学生、重庆渝之拓电子商务公司经理彭帅如是说。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