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周泽扬校长讲专题教育党课 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作为境界与追求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然、陈晓,实习记者罗维、袁方 日期: 2015年07月02日 09:56 点击:

7月1日下午,三春湖会议厅,在党的生日之际,校长周泽扬以“领导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作为一种境界与追求”为主题,为干部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党课围绕明确“严以修身”的深刻内涵;把握“严以修身”核心价值和重大意义;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三方面内容展开。全体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张尚毅主持。

周泽扬校长介绍了他学习“三严三实”的感悟和体会,他谈到,“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它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本质上是相互衔接、相互吻合的。他强调,“三严”强调的是做事底线,“三实”强调的是做事态度。不能片面地理解“三严三实”,而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要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相衔接,全面理解其内涵。

要明确“严以修身”的深刻内涵

“‘严以修身’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周校长指出,修身是指修养身心,陶冶和培养自己的道德品质,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水平,注重、强调的是加强自我道德品行的提升。周校长谈到,中国文化传统历来重视“修身”,修身理念是中华民族最核心、最重要的精神文化。“修身为本、修德为上、德才兼备”的思想智慧,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优秀传统文化中永恒的精神内核,体现了人们做人、做事的内在追求。

“基于自身性质和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赋予了‘修身’以新的内涵。”周校长以“毛泽东号召共产党人做‘五种人’”、“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七条”为例,深入浅出地道出,“在‘三严三实’的理论体系中,严以修身放在第一位,不仅是严以律己的基础,也是严以用权的前提,更是谋事、创业、做人的关键”,并梳理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严以修身”经典论述。

要把握“严以修身”的核心价值和重大意义

周泽扬校长谈到了“严以修身”的核心价值。他表示,“严以修身”是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体现,夯实的是理想信念之根。一方面,党性修养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最集中的表现;另一方面,理想信念是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执着的追求。对此,他强调,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准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才能真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周校长对“严以修身”的重大意义作了阐述。一是准确领会“严以修身”,才能夯实“三严三实”思想认识的基础;二是深刻把握“严以修身”,才能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严格遵循“严以修身”,才能切实增强领导干部 “四个能力”,克服 “四大危险”,经受 “四大考验”;四是认真践行“严以修身”,才能把稳方向,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周校长指出,当前,我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深化期、内涵发展的攻坚期、内部治理体系的改革优化期。只有严以修身,才能不断强化党性原则、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师生的认同和信任,才能更好地履行好作为党员干部的职责,圆满完成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的既定任务和目标。

加强“三个修养”,做到“严以修身”

周泽扬校长从三方面对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进行了阐述。

一是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周校长表示,要坚持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现代化建设;要做到对党忠诚,讲政治规矩;要坚决杜绝惰政、懒政,要有责任和担当。

二是努力提升品德修养。周校长认为,品德修养在一定程度上既属于政治范畴也属于哲学范畴。他谈到,哲学家冯友兰提出了人生四大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政治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对此,周校长强调,要防止贪欲之害,学会知足常乐,要做厚道人。

三是不断丰富学识修养。周校长以孔子的三重境界,诗人郑板桥最喜兰、竹,以及王国维的“人生三大境界”为例,指出“腹有诗书气自华”,要珍惜宝贵光阴,要注重自我雅兴的养成,不断提升自我,增加人生厚度。另外,他强调,要注意认真研读文件、政策,不可放松业务的学习。

最后,周泽扬校长指出,人的一生要善于积累两种财富,一是物质财富,二是精神财富。周校长谈到,一个人如果一味追求物质,他就是一个不健全的人,容易陷入欲壑难填。人除了要有物质支撑外,还必须要有精神支撑。这就需要不断积累知识和雅兴,丰富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就感。

会议最后,校纪委书记张尚毅传达了《关于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54号)

 

                                             (摄影:刘誉筑)     

 

 

编辑:王军、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